专业赋能 实践成才——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0-2021学年实习实训月实践教学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潜在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下简称人力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号召和要求,精心安排了为期三周的集中实习、校外专家沙龙、实训软件上机和心理学仪器操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

准备篇:早在2021年5月份,商学院领导班子积极部署安排,5月5日、14日副院长刘仓副教授带队、夏绪梅教授、李文辉教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多位教师赴西安中略信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瀚人力资源集团西安分公司展开校企合作调研活动。两家企业负责人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前景以及主营业务等相关情况,双方全面沟通了实习基地建设的具体事项,特别是针对我院人力专业学生集中实习的培养计划做了详尽的沟通和交流,提出了基于提升专业实践技能为目标的实习生培养方案,并表达了希望今后与我院在学生实习、管理咨询项目、学术沙龙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的意愿和想法。

动员篇:2021年7月5日,人力资源管理系(以下简称人力系)在2教206教室举行暑期实习实训月动员大会。商学院副院长刘仓副教授、人力系主任王郁蓉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指导张丽老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大会,王芳副教授主持会议。

动员会中,刘仓副院长寄语我系学子: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院理论、专业特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有所得,收获锻炼和成长。系主任王郁蓉副教授介绍实习实训月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同时指出,同学们应该以“创新性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大格局意识,不断拓展视野、端正态度、明确行动、及时反思、升华知识,发挥比较优势,最终实现螺旋式上升。两位实习经验丰富的同学刘莉霞和杨月,分享交流实习经验和社会实践心得,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勤思考、多尝试。

7月5日下午,人力系教师赴西安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长安唐村参观,唐村项目通过搭建“地方政府(实施者)-村集体(受益者)-企业(参与者)”三元共建平台,引入优质工商资本与政府、村集体合作,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策划规划、投资融资、招商引资、基础建设、生态治理等工作。通过“三变”改革构建起“农户+村级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实现了村集体资源与工商资本的紧密融合,使村民获得了“固定流转收益+一定比例的分红+合资公司务工+宅基地房产租赁”等多重收益,该项目目前被列入陕西省农村改革试点试验区。老师们走出学校,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真切变化,大家一致表示,感受良多,受益匪浅。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们依然围绕团结在党身边,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创造者、指导者。

沙龙篇:为了促进学术界与实践界的交流,7月6-8日,人力系开展了暑期实习实训月专题沙龙活动,特别邀请西安高新区人社局人才工作部范鑫部长和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皓随印所长分别进行了题为“西安高新区招财引智政策解读”和 “职业意识培养与职业素质提升”的主题讲座。范部长介绍了西安高新区招才引智的环境和政策,让大家了解了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新环境,特别是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毕业后去高新区就业的前景和方向。范部长也表示,今后会积极为高新区企业发展和学校就业工作搭建桥梁,促成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郜随印所长分别从构建职业化的思想体系、提升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做好方向、时间和行为三个方面的“自我管理”等内容展开了详细讨论,并现场提供了两个实习生岗位,展现了企业家育人助人的思想和情怀。人力专业的几位教师也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张雯副教授分享主题“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胜任力素质模型的构建”;李文辉教授分享主题“企业伦理与职业素质的关系”;王郁蓉副教授分享主题“面试小技巧”;刘汉越博士分享主题“职业心理与健康促进”。

心理学仪器、软件操作篇:2019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人力资源综合仿真实训实验室项目获批建设,2020年9月项目升级完成,投入使用。由于平时课时紧张,课堂教学环境时间紧凑,没有时间安排上机操作,因此,人力专业将心理仪器操作和实训软件上机安排在实习实训月期间。7月5日-9日,外面骄阳似火,教室里的实训课程进行得如火如荼,老师们授课热情高涨,学生们学习积极主动,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实习实践的快乐。

集中实习篇:到目前为止,人力专业建有四家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为:西安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西安分公司、西安中略信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大瀚人力资源集团西安分公司,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习岗位。在实习实训月开始的前期,人力系全体教师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积极配合四家基地企业进行了企业宣讲、实习生甄选与面试。7月3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计82名学生奔赴四家基地企业,实习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简短的培训,宣讲了实习纪律和考核要求,并希望同学们利用良好的实习平台,本着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各个岗位中。同学们参与实习的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实习机会,克服地理距离较远的困难,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展现商学院学子的风采,做好排头兵。7月9日,刘芳和吴燕老师赴科锐国际、魏亚欣和汪茜老师赴中略信达、7月20日王郁蓉老师赴百胜中国看望实习学生,并向企业高管了解实习生实习的具体情况,探讨本专业培养方案,听取企业意见,两家企业高管对人力专业学生给与了高度赞扬和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实践过程中,青年团体具有思想、服务等多方面优势,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学生对社会实践的了解,相信同学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能提前了解社会现状,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最终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