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科研团队走进学生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为推进我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满足在校大学生对于专业化职业指导的迫切需求,近期,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协助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拟定了《大学生职业发展技能培训实施方案》。2020119-18日,王郁蓉副教授、赵路副教授、刘芳老师及汪茜老师以举办讲座的形式,为经济学院共计800多名学生展开了首轮培训。

2020119日下午,王郁蓉副教授进行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初探索》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王老师与学生展开了多次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们对理想职业的初步看法,介绍了职业规划的基本步骤,引导学生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并重点介绍了职业兴趣与职业选择的关系,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实用可靠的建议。

20201111日下午,赵路副教授进行了《性格探索与测评》的主题讲座。赵老师从分析商界名人的性格特征入手,引导学生思考性格的内涵、性格对职业生涯及人生的重要影响,从如何判断自己和别人的性格如何理解和优化性格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与性格测试练习,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与适应的职业范围,同时提出了加强自我管理和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的个性化建议。

20201112日下午,刘芳老师进行了《职业价值观探索与职业世界认知》的主题讲座。 刘老师从引发学生对价值观的重视入手,提醒同学们要不断审视和澄清自己的价值观。同时还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认识职业世界的途径和方法,激发同学们探寻职业世界的兴趣,形成自己预期的职业库,为进行正确而合理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20201118日下午,汪茜老师进行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分析与指导》的主题讲座。 汪老师从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探索的重要性开始,讲解了如何运用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技能、职业价值观四个测评模块,结合家庭职业树进行相关测评和分析思考;如何运用决策工具选定最想从事的三项职业岗位或方向,并对照职业要求,树立大学的总体目标以及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具体目标;最后对学生们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填写进行了疑难解答与指导。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首轮培训在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认真倾听中圆满结束,这是我校针对大学生职业发展技能培训的初步尝试。下一阶段,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将继续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部门紧密合作,多角度、深层次推进“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力图引导学生将当前学习任务和长远职业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长效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水平贡献微薄的力量。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