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西财大优秀校友姜永平:勇救落水者、义举暖人心

作者: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2024年3月18日,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财务管理1801班班长姜永平被授予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据了解,2023年12月3日,杭州市钱江世纪城公园一名女子轻生跳入先锋河内,正在晨跑的姜永平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惧危险纵身跃入河中救回落水者,经过及时救援,落水女子并无大碍。姜永平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杭州民警的称赞,彰显新时代好青年向上向善的责任与担当。

见义勇为展时代新姿

2023年12月3日早上7时许,姜永平像往常一样在钱江世纪城公园晨跑。突然,他听到呼救声,循着声音的方向看到一名女子刚跳入河中,岸边站着的几名保安同志正拿着竹竿进行救援,姜永平没有犹豫立即加入了救援的行列。当天天气寒冷,河水约有5米深,救援难度较大,而且这名女子求生意志薄弱,不愿意配合抓住竹竿,挣扎着离岸边越来越远。姜永平见此情况,毅然跳入冰冷的河中。由于该女子身穿棉服,吸水后的重量远远超出其本身的重量,姜永平一边用手架住她的身子,让她保持头朝上的姿势,一边努力地向岸边游去,整个过程持续了约5分钟,上岸时该女子面色发白处于昏迷状态,姜永平也已精疲力尽。但他并没有休息,而是立即查看落水女子的情况,并进行了10多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后,该女子逐渐清醒。他与保安同志一起控制住该女子,以防其再次轻生,直到警察赶到现场他才放心离开。回到家体力逐渐恢复后,他才发现身上已被救生绳勒出多处淤青。

姜永平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尽管河水冰冷刺骨,他仍不惧危险纵身一跃救回落水者。他表示:“当时看到有人落水并没有想太多,既然有希望救起来,那就要快一些去救,因为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姜永平的英勇行为得到了民警的称赞同时彰显了西安财经大学校友对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的传承与发扬。

五育并举树时代新人

在校期间,姜永平同学作为财务管理1801班班长,负责班级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与班级活动的组织策划,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他肯下功夫、肯吃苦,成绩优异,获得过校级三等奖学金、“三创赛”省级二等奖以及第十三届演讲比赛冠军等奖项,并先后于《商业会计》与《财务与金融》期刊发表论文。在工作学习两手抓的同时,姜永平同学不忘投身社会实践,大一至大二加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获得“陕西省一星级志愿者”,相关救援技能也是在此期间习得,大二加入暑期三下乡支教团队,在支教队伍中担任音乐老师的同时协助团队进行调研,其调研汇报成果获得校级二等奖。姜永平同学对自身的高期待与严要求成就了自己,成为老师与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与好榜样。


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需要勇气和决断的时刻。姜永平同学在危急时刻能够伸出援手,勇敢营救,彰显了新时代好青年的勇敢与担当,弘扬了青春正能量。商学院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促学生发展,学院将持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努力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