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企业研究工作坊”系列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2020年12月15-16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研究工作坊”系列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系列沙龙特邀请多位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主题讲座,包括研究生能力培养与提升、企业创新与公司治理、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决策管理、旅游管理研究与趋势等4个专场。

“研究生能力培养与提升”沙龙邀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敏教授、科研处处长宁泽逵教授、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王晓燕副研究员、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舒伟副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等6位专家作为主题发言人,分别做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商科背景下如何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培养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会计硕士培养的相关思考》、《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经验交流》的主题报告,沙龙由王勇副教授主持,部分商学院教师及新晋博士、工商管理、会计学、MPAcc、MBA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大家就如何提高研究生能力、从管理、科研、学生管理、学术素养等不同角度展开了讨论。

“企业创新与公司治理”学术沙龙邀请陕西省二级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方向带头人张完定教授、工商管理硕士点主任苏玉珠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李颖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刘仓副教授、MBA中心副主任孙华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郁蓉副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方向汪茜博士等7位专家作为发言人,分别做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十四五规划制定中的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企业客户关系创新管理》、《Costco的商业模式》、《后疫情时代敏捿型组织打造》、《公司治理研究进展及研究技巧》的主题报告。沙龙由王郁蓉副教授主持,部分工商管理学科教师及新晋博士、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大家对沙龙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与发言专家进行了交流,从研究生学习的角度对研究中如何创新提出了疑问,并进一步明确了要求与目标。

“旅游管理研究与趋势”学术沙龙邀请期刊管理中心主任任燕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姚宏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李艳花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刘晓红副教授、企业中心旅游企业与目的地管理方向带头人郝俊卿副教授等5位专家作为发言人,分别做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及如何选题》、《旅游外交事件指标体系的构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旅游与研究》、《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秦巴山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及影响因素研究》的主题报告。沙龙由姚宏教授主持,部分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及新晋博士、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师生分别就相关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表示从专家的演讲和互动讨论中学习了很多的知识与经验,沙龙讨论对今后的研究很有指导意义。

 

“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决策管理”学术沙龙邀请MPAcc中心主任赵栓文教授、会计学硕士点主任左锐副教授、会计系主任贡小军副教授、财务管理系主任徐玮副教授等4位专家作为发言人,分别做了《成本管理与战略》、《现代内部审计的新思维与新发展》、《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会计财务创新思考》、《会计专业核心论文那点事儿》的主题报告,沙龙由赵栓文教授主持,部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系专业教师及新晋博士、会计学与会计硕士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同学们针对专家们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就行业发展、研究趋势、论文写作与能力培养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由陕西省教育厅于2005年1月批准设立,依托我校商学院建设。“企业研究工作坊”系列学术沙龙是继“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全国学术会议之后,研究中心又一实现基地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多重功能的重要常设学术活动,是基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系列会议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等的重要举措。沙龙充分结合现阶段的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使命,对于促进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增强学科影响力发挥了良好作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