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龙教授在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西安财经大学2020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本届论坛由我校科研处、商学院、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MPAcc中心和MBA中心主办,由期刊管理中心协办。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舒成利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龙教授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韩棚格高级会计师,我校科研处、研究生院等各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三百多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受邀参加了会议。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主持开幕式。

受论坛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龙教授做了题为“商业银行作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理论与案例”为主题演讲。

周龙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作业成本的理念、作业成本管理与商业银行成本降低、作业成本管理在商业银行的应用三个方面。强调成本管理中最难改变的是理念,智能化时代的精益求精追求低成本,企业要养成节约成本的意识,让节约成为企业一种的精神,让节约意识深入每个员工的心田。周龙教授提出,抓住决策龙头,避免全局的浪费,企业必须从粗放式经营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用制度把节约型企业落到实处。

而后,针对作业成本管理与商业银行成本降低问题,周龙教授指出:传统成本管理在于管理金额,实施作业基础制度可用来整合财务性及非财务性的绩效衡量。周龙教授还介绍了几种成本观点:财务观点、作业观点和策略观点,并分析了每种观点的异同点。随后周龙教授讲解了作业成本法在西方商业银行的应用,他认为推动作业成本制度成为金融业进行银行再造的必然选择。最后周龙教授又以商业银行网点的作业成本管理应用为例讲解了作业成本管理的基础准备工作和计算产品成本的步骤与方法。

此次演讲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周龙教授用清晰明朗的逻辑思路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引发了同学们对成本管理新的思考,让同学们对于作业成本法在商业银行中成本核算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周龙: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任教于陕西财经学院会计系和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实践经验丰富。在多家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和财务总监(兼职),先后担任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国资委和陕西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主持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当代经济科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5项。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企业成本管理、证券市场财务与会计、中外会计比较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