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六位新晋博士在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进行论文汇报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西安财经大学2020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本届论坛由我校科研处、商学院、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MPAcc中心和MBA中心主办,由期刊管理中心协办。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舒成利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龙教授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韩棚格高级会计师,我校科研处、研究生院等各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三百多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受邀参加了会议。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主持开幕式。

当日下午的平行分论坛上,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们济济一堂,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众位新锐博士给在场的青年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会计分论坛上,王慧博士和刘鹏博士进行了主题汇报。王慧博士做了“创新网络企业间的要素特征、知识合作关系与合作绩效研究”为题的汇报。汇报分为七个层次:研究背景、现有研究综述、创新网络企业间要素约束条件下的知识合作演化博弈、创新网络企业间要素特征对知识合作的影响机理、研究设计、实证分析与结果检验以及目前研究的局限性。刘鹏博士首先讲解了数据包络分析(DEA)的定义:DEA是用来对同质决策单元进行效率评价的模型,随后又介绍了CCR模型、BCC模型等,并重点分析了CCR模型不足之处。

企业分论坛上,吕宏军博士和魏亚欣博士进行了主题汇报。吕宏军博士重点关注企业管理实战问题,从社会价值、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三个方面引入话题——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吕博士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别人坐着的时候,你要站着,别人站着的时候,你要走着,别人走着的时候,你要跑着。”以此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能以这种“永远快人一步”的精神鼓舞自己。魏亚欣博士对工作分析和绩效考评制度对员工注意力时空结构的交互影响进行深入探索,她指出:复杂动荡环境对组织的带来挑战使得传统管理趋于失效,研究注意力是解决当前管理困境的一把钥匙,随后魏亚欣博士以制药企业销售员的案例进行了主题分享。

管理分论坛上,刘汉越博士和黄伟丽博士进行了主题汇报。刘汉越博士以“心理学与消费者行为及组织行为”为题,围绕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及方法、心理学与消费者行为和心理学与消费者行为三个要点展开阐述。黄伟丽博士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思路与方法,以研究生同学最关心的几个学术水平提升问题为主线,以论文《产品空间理论视角下中国纺织产业升级路径研究》为例,重点讲解了如何运用图书馆以及互联网资源进行外文文献搜集梳理以及实证论文和综述类论文的写作技巧,强调了养成记文献阅读笔记习惯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写作中遇到的选题、创新点等问题积极提问,黄博士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本次论坛是一次青年学者交流的盛会,一个开阔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灵感、活跃学术思维的高层次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西财人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精进的学术追求,为我校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之路提供了新的思维和方向,对于促进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及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吕宏军西安财经大学讲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被SSCI&SCI双检索收录学术论文2篇,SCI论文1篇,CSSCI论文2篇。

刘汉越西安财经大学讲师,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在SSCI、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

刘鹏西安财经大学讲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被SCI、EI、CSSCI收录学术论文6篇。

王慧西安财经大学讲师,西北大学管理学博士,被SCI、EI、CSSCI收录学术论文4篇。

黄伟丽西安财经大学讲师,陕西科技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博士。在《Sustainability》《科研管理》《经济纵横》等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项,主持校级基金一项。

魏亚欣西安财经大学讲师,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和《南大商学评论》期刊发表论文4篇。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