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备教,相约云端——商学院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作者: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2月24日,大地回春,商学院师生新学期的第一天在全面战“疫”的氛围中于云端顺利开启。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相互协作,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在战“疫”中积极备课,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了师生云端交互的尝试与探索,为商学院本科教育在特殊环境下开展教与学打响第一炮。

保驾护航 制度先行。经过商学院班子主动谋划、精心组织、积极部署,经过各专业、各业务口及师生间多向沟通,制定了《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开展网上教学有方案,“教”“学”组织有安排,以制度为保障为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的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搭建网络 主动出击。为保障教师和学生之前在网络教学中的顺畅沟通,商学院党政齐心协力,通过教学、学工、行政密切配合,搭建了包括商学院师生、兄弟学院师生多层次联系网络;在全校第一家推出包括班长、学习委员、辅导员联系方式和QQ群号等信息构成的信息沟通网络,全面建立全校联通的授课教师与听课学生之间的沟通网络。

战“疫”备教 三级联动。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商学院实行院、系、个人三级联动机制。学院层面。管理层面统揽安排教学运行,在制度制定、管理体系运行、责任明确、过程管理、工作布置、平台培训和各种信息传递方面积极推进。系级层面。系主任组织协调、落实执行,及时传递信息,搭建课程群,力促团队合作,积极研讨,组织和帮助本系教师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和各项开课准备工作。个体层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校院安排,认真研读文献资料,学习制度办法,假期通过积极参加超星、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的培训、平台微信技术支持群咨询、同事间交流等多种方式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直播APP等教学工具。授课教师结合在线特点,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与学生建立多途径联系;安排在线测试环节,为云端开课做好了充分地准备。

教师在线授课

教学过程平稳,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开学第一天,周一上午商学院共计18名教师,承担了商学院、文学院等学院共计30个班次、12门课的教学工作。教师们提前上传教学资料,情绪饱满、仪态大方,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钉钉软件、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结合录播和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同时为了确保课程的顺利进行,教师们在使用一个主平台上课时,还将QQ、微信或其他平台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建议应用。在整个授课课程中,平台运行整体情况较为良好,师生互动情况较好,顺利完成通知、签到,讨论和作业练习、网上答疑指导等环节,教学过程平稳,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们按照教学计划进入“课堂”,到课情况良好,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适应良好、情绪高涨,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

学生在线学习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商学院全体师生将会在校院两级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战“疫”、授业、治学,为新的学期开创全新的发展局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