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校参加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和案例教学师资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6/15 22:43:13  浏览次数: 来源: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5月14日-15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和案例教学师资研讨会在西安西北饭店召开,我校高级财会创新人才研究所所长、会计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苏玉珠教授和部分专业老师参加了会议。

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MPAcc办学经验和专项评估工作,深入探讨未来五年MPAcc教育深化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176所MPAcc培养学校的老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介绍了他们成功的办学经验。中兴通讯副总裁CFO陈虎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国际化企业给予共享服务的全球财务管理。

2015年国务院学位办对第三批79所MPAcc培养单位进行了专项评估,评估的结果是70所学校评价为合格,9所学校评价为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具体含义是限期整改两年,停止招生。重新评估合格重新恢复招生资格。

特定的职业指向性是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最重要的特点和内在属性。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立导师组或实行双导师制,广泛聘请实务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王化成教授总结2015年专项评估时强调:MPAcc培养学校必须按照MPAcc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加强课程设计、案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必须注重专职师资力量的培养,实践导师的配备。毕业论文必须体现实践型学位论文的特点。

王化成教授指出,MPAcc未来的专项评估方案会进一步完善。总的趋势是:(1)质量评估认证体系会更加健全。在原有28项专项评估指标的基础上,专项评估会更加科学严谨,严格办学单位的资格认定;(2)评估会更加强调案例教学和实习实践这两个重点,杜绝办学形式与学术型研究生教育雷同的现象;(3)办学单位要组织学生参加案例大赛、教师案例入库和教指委组织的案例大讲堂等三项活动,这与专项评估指标联系密切;(4)要注重创新,办学单位要根据学科前沿和市场的需要,准确定位自己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点。

我校是MPAcc第四批办学单位,2018年将迎接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的专项评估。我们必须在组织结构建设、招生复试、培养流程、师资力量、案例开发、课程开发、项目管理、综合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行动学习、整合学习等方面做足功课,力争开拓本校MPAcc教育人才培养的亮点和细分领域,提升MPAcc教育水平,为创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努力。


[上一篇]:“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胡健教授在智库论坛作演讲
[下一篇]: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教授团访问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