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胡健教授在智库论坛作演讲

发布时间:2016/09/30 11:02:27  浏览次数: 来源: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9月26日-27日,以“ 一带一路 ——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来自35个国家的政界名流、智库专家、媒介高管和企业领袖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胡健院长参加会议并在智库论坛上作了演讲。

本次会议由主会场和智库论坛、媒体论坛、企业论坛三个分论坛组成。其中,智库论坛以“对接智慧,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议题展开。我院院长、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胡健教授在智库论坛以“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现状与未来”为题作了演讲。

在演讲中,胡健教授认为:根据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经验,产品贸易合作——初级产业合作——全球产业链合作——区域经济合作是其主流演进路径。基于上述经验,我们对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状态的基本判断是当前双方能源合作已经面临产业升级的拐点。

胡健教授提出:要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发展,就必须突破初级产业合作,实现能源全产业链升级,进而推动能源关联行业发展并带动相关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10年能源合作的基本思路。今后,要以能源合作为突破口,能源合作成熟后,向化工、制造、生产性服务、金融、教育等多产业拓展,逐步形成多领域、全方位、高层次的区域合作体系。具体来讲,在5至10年左右的时间中,打造中国——中亚能源经济合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再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能源经济合作体系为模板,构建中国—中亚经济全方位合作体系,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互联互通全面伙伴关系的实现。

胡健教授在智库论坛上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中国网、《陕西日报》、《华尔街日报》等多家中外媒体在会后联合采访了胡健院长。


[上一篇]:关于文献数据库应用讲座的通知
[下一篇]:我校参加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和案例教学师资研讨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