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张书玲教授来我校商学院作“科技与人类进步”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7 11:56:19  浏览次数: 来源: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2014年6月12日上午,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书玲博士应邀来我校作了 “科学与人类进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杨学义教授主持,现代企业管理中心所有成员和商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

张书玲博士首先从人类的起源谈起,揭示了在人类历史的发展演进和中国的历史变迁过程中,科学技术变革是彻底改变人类生存生活方式的直接动力。他认为,从人类历史来看,“衣食住行”永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他以蒸汽机的发明、人类对电磁波的认识和对二进制的研究等为例,从科学的角度,阐述了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生活方式,改变了人类社会现实。其次,他提出了近代科学研究的“六大问题”,即人类的衣食住行问题、精神愉悦的问题、公平与正义的问题、生命与生存的问题、生存环境的问题和国家安全的问题,并指出,科学研究应以这“六大问题”为出发点,以科技力量促进人类进步。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未来科学人类应该思考的一些问题,如生命能量的转化、光传播的动力研究、地球自转的原因、银河系中心的探寻、空间维度与人类生存等问题。整场报告语言平实简练,富有创新性与启发性,与在场教师产生了强烈共鸣,激发了听众的学术热情,为我校教师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上一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与博弈论的发展前景展望
[下一篇]:商学院夏绪梅博士、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陈晓斌博士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MOT)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