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新征程,履践致未来-商学院顺利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规范自身行为,引导学生以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商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全覆盖、立体化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班会围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内容,引导同学们以开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2023级本科生各班级以思政教育、日常学习生活、个人发展规划等方面为主题召开班会。在思政教育方面,大一各班辅导员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切入点,强调不仅要丰富知识和提高技能,更要全面发展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道德品格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在学习方面,各班辅导员要求同学们重视专业课程,制定有效学习计划,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努力提高个人成绩在个人发展规划方面,各班辅导员鼓励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包括学业目标,职业规划和个人兴趣的培养,增强实践经验,提升自身竞争力,不人云亦云,并提出社会实践对学生能力提升和社会的责任感培养有着重要作用。

2022级本科生各班级班会围绕新学期学业规划、心理调适等内容展开。各班辅导员建议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工作要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明确新学期目标方向,推动新学期学习生活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强调日常心理健康,鼓励沟通交流,保持乐观心态,勇敢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2021级、2020级本科生各班级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内容召开主题班会。大三年级辅导员以“春风有信,花开有期”为主题开展新学期班会,以大学生涯规划为主抓手,建议学生以完成学业为基础,尽早做好毕业前的在校规划,详细地为学生介绍了毕业年级即将迎来的压力与挑战,并向学生介绍了主要的毕业去向及准备流程,鼓励学生尽早着手、克服焦虑,用行动为自己描绘出精彩的蓝图。2020级毕业班辅导员特别强调了有关毕业的事宜,明确大四最后一学期的注意事项并针对就业岗位的紧缺性、如何主动获取就业信息、就业签约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顺利毕业。

研究生班会内容主要围绕学业生涯规划校园安全及劳动教育三个方面展开。各班辅导员提醒学生保持宿舍卫生,平时保持通风,预防春季传染病同时对于假期新增电动车等安全隐患做好排查。在学业生涯规划方面,鼓励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外注重调查研究。要尽量广的涉猎教学相关的基本知识,深刻的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学期

商学院全方面,多层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端正学习态度,坚定专业信念,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同学们做好新学期的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奋发图强,砥砺奋进。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凝聚育人合力,有效整合资源,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