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明理商院人,青春奋进正当时——商学院扎实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为引导2020级本科新生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商学院于9月25日至10月26日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工作。商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教学安排,从思想引领、安全教育、未来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四个方面引导新生顺利渡过初入大学的瓶颈期,通过专题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实地参观学习等带领新生全面学习校风校貌基本概况与教育教学基本制度,助力2020级新生,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入学教育系列工作于9月25日新生入校后陆续开展,以新生入学教育暨班级导师见面大会拉开专题报告讲座的序幕,商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科室负责人、班级导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和2020级新生参与了此次大会。

厚植爱国情怀,勇担青年使命

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报告首场讲座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勇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主题为“做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的第一堂思政课。王老师从当代青年所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出发,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主动培养、强化新时代青年担当意识及时代使命感。讲座中,王老师以西迁精神为例,分享了一批又一批杰出青年为了建设西部教育事业,牺牲小我、勇于承担的时代使命的责任和奉献意识。讲座最后,王老师深情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更需要练就担当时代使命的本领,不仅要从书本中汲取养分,更要在实践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专业素质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巧拨惘然迷雾,铺就成才之路

第二场专题报告由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段淑芳老师带来题为“我的大学我做‘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为新生讲述有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途径。段老师在讲座中主要从大学生生涯的设想与规划、如何清楚的定位和认识自己、如何更好完成学业、如何职业成功和如何提升自我五方面入手,为大一同学们如何做好大学四年的职业规划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段老师最后还说到,职业生涯规划并不仅仅是为职业生涯制定计划,还要时刻做好准备把握机遇,练就勇气与能力面对人生中出现的所有无常,并期望同学们通过此场专题讲座能进一步明确职业方向、掌握实现职业目标的方式方法。

正心修身为本,拥抱更好的你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曦老师和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王浩老师共同讲授。陈曦老师细致的向大一新生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概况、心理咨询中心的职责、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机制,引导同学们通过正确的求助方式合理解决自身的心理困惑,从而实现心理帮扶和自我成长。


王浩老师的讲座以“从心出发,展翅翱翔”为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大一新生面临的变化、常见的心理适应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心理调试与发展。王浩老师从新生入校后常见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变化入手,对同学们可能面临的茫然、失落、焦虑、自卑和抑郁等心理适应问题做出了指导,鼓励大家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行心理调试与发展:一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独立;二是凝聚注意力,合理规划目标;三是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技巧,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能培养强大心理根系,滋养心理成长之树,为今后人生路上的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倡导卫生健康,争做“防疫”卫士

卫生教育专题讲座由校医院严文英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大学生校园防疫及医疗卫生。严文英老师仔细严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发作时的临床表现、预防方法,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旧严峻,学校是人口密集场所,若发现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老师倡议同学们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意识,与学校学院共同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共建和谐、健康、安全的美丽校园。

强化安全意识,慎防安全事故

在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中,保卫处田天础老师详细讲解了大学生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应当擦亮眼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田老师以大学乃至社会生活中常见的安全事件为例,教导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田天础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详细地普及了大学校园安全知识,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商学院学工办组织的2020级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中,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可能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普及和说明,引导学生在安全的校园环境中努力学习,勇敢追梦。

夯实专业基础,开拓学术视野

为促进大一新生了解系别及专业概况、行业发展现状、市场人才需求、专业课程设置及就业方向,10月14日至10月21日,商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专业教育。新生专业教育主要围绕培养目标、职业面向、专业教学计划说明、主要课程介绍、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以及成绩考核方式等六个方面开展。由商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各专业系主任向大一新生系统介绍专业相关概况,对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另外,商学院专业教育涵盖实践教学环节介绍,专业实践采用新型实践教学模式,从“四个层次、四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专业实践培养,确保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前,对自己可能会从事的职业有准确的定位和清晰的认识。

积雨密雪初霁,朝阳未来可期

为帮助大一新生迅速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9月25日至10月26日,商学院2020级新生辅导员组织的系列新生主题班会陆续开展。班会内容充实多样,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学籍管理教育、励志教育、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等多方面开展。各新生辅导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学籍学位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强调了违规违纪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也对奖勤助贷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举措进行了解读,鼓励大家在学业上积极探索的同时,也要重视个人全方位的横向发展,成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与变革的多维人才。

立爱校荣校心,作传承西财人

为帮助20级新生了解校情校史,增强爱校荣校信念,商学院于10月16日、10月21日分别组织新生代表对学校综合成就馆、校友馆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和指引,数次驻足,仔细观看每一件珍贵的藏品,侧耳倾听学校发展壮大的大事记,收获颇丰。此次参观学习,新生代表通过实地参观,对我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历届西财人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激发自身努力向上为校争光的决心。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学生学业和思想成长的重要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确立奋斗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今后的大学学习与生活铺好道路,奠定良好的教育教学基础。商学院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各专业概况以及教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为新生顺利完成学业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也为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基石。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应引导学生树立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决心,勇立新时代发展潮头的信心,博学明理提升自我修养的恒心,不怕吃苦埋头钻研的耐心,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发展大局紧紧联系在一起,青春奋进正当时,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