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禾学子|“佳”人风华,“音”韵萦花——陈佳音的奋进之路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万丈霞光下

梦想和追逐交相辉映

鲜花漫原野

越山留下万千绝笔

她深埋心中的信念感

坚信事在人为去拼搏

化作青春中数笔浓墨重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她 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陈佳音


陈佳音,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级学生,连续两年综测专业排名第一。在校期间获得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2021-2011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22-2023学年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员”、2021-2022学年陕西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诸多奖项。曾担任班长,立足本职,带领班级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佳绩。



青矜之志,履践致远

从入学竞选班长开始,陈佳音秉持着为大家服务的初心,不断争取机会锻炼自己。步步走来,少不了奋斗,更少不了初心,正如陈佳音讲述的:“保持信念感。因为我时刻铭记自己有想要做的事情、想要争取的成绩。并且我作为党员、班长,有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让大家失望。”陈佳音与长久的坚持和信念一路同行,肩上是责任担当,眼中是皓月星辰。

成长绝非单维度。除了认真为班集体服务,陈佳音还需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她在协调学业与工作保持着“课程最重要”这个原则,向我们分享多维度成长的秘诀:“平时的课程不能落下,按时上课,考试周好好复习,查漏补缺;有些课程需要持续积累、运用,根据课程的难度制定不同的复习计划。我作为班长,有时候班里的工作也特别忙,就需要协调自己的时间,合理分配任务。还有参与竞赛,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跟进,关注进展,跟大家一起去做。我获奖比较多的是大创项目,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跟老师和队友沟通、准备申请立项的材料、然后去准备结题的材料。通常的比赛申报时间可能比较紧张,就先在这段时间集中精力做这个;如果有考试,就集中复习。将工作和学习完全的协调是比较难的,但是只要不拖延就好。”正因为一直遵循着这个原则,并保持不懈努力,陈佳音连续两年取得专业综测第一的荣誉。



善终如始,则无败事

“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陈佳音深谙这句话的含义,用详细的规划造就一座座灯塔、一盏盏明灯,指引自己笃定前行不迷茫。她说:“首先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可能每个人、每个阶段的目标都不同,遵从自己的内心去设定目标。其次就是分解细化目标,细化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然后就是执行,按照预定计划努力去实施,可能中间会有突发情况,但是大体上把握好这个进度就可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荏苒光阴中沉淀,在峥嵘路程中行动,陈佳音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她总结道:“在生活上,不仅锻炼了我自己处理、安排事情的能力,还在人际交往、为人处事方面也学习了很多。在这过程中学到的很多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都为我以后不管是科研还是工作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也练就了我不轻言放弃的心态,我始终相信事在人为!”疫情中志愿活动的艰难,比赛中为项目经历的风雨,专业同学暖心的帮助,师长丰富的经验……让陈佳音磨砺出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她坚信着:事在人为,努力可以扭转乾坤!

在繁忙的课业之余,陈佳音也不忘放松自己,她说:“平常的爱好就是,看电影看书,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吃好吃的!“忙争朝夕,闲待风月,忙闲相应,松弛有度,是陈佳音认为的人生美好的状态。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当时去做志愿者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感觉总要有人站出来去做一些事情吧!”当我们问道做志愿期间感触最深的事时,她向我们分享道:“在21年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我参与过的项目比较多,当过核酸志愿者、考研引导志愿者等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那时候疫情较为严重,学校里有同学被隔离,他们无法随意外出,就需要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我当时便参与了这项活动。幸运的是,咱们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最后大家都平安的解除隔离了。”疫情期间学校精准防控、同学老师们众志成城,作为党员,她将不安与担忧抛至脑后,挺身而出,为抗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佳音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结项2项。但她的奋斗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也会陷入迷茫与坑洼,她向我们分享着经验与心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年只有一次,第一次的时候,我和队友认真准备的项目没有入选,当时觉得挺可惜的,但是我们已经努力过了,所以不算遗憾。第二次总结复盘了经验,再去向学长有经验的学姐学习,便拿到了一个省级的立项,今年也顺利结项了。所以,不论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努力过不留下遗憾就好,一定会有收获的。但是如果你不尝试,不去迈出第一步,是一定不会有结果的。” 陈佳音做到了“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在自己规划好的路途上勇往直前,不气馁、不放弃,在风华正茂的年华里埋下的种子,终会为秋天收获埋下伏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丰硕的成果,是热爱的结晶;耀眼的荣光,是众人的凝聚。在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时,陈佳音提到了许多,她坦言:“很感谢人力系的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她们身上那种坚韧的力量对我影响比较大。除此之外,我们系每一位老师都很好,不光是会在课堂上面教会我很多知识,而且在课下的实践和竞赛中,有问题我也会去请教她们,这让我受益匪浅。其次我的辅导员张雷老师,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让我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最后还有我的学长学姐们,我们一起工作或者参加比赛,都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神禾学子,有信念在传递,是理想正相连。陈佳音追随优秀学长学姐的脚步,不忘初心、筚路蓝缕;她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表达期望,以梦为马、以启山林。“希望大家珍惜大学的时光,想好了要考研考公考证的同学就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想就业的同学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储备专业技能;还没有想好的同学就可以先去找找自己,看看世界。在旅途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无数挑战,也可能面临着放弃的念头,但日后回顾这段旅程,我们会深刻地意识到这些困难都只是转瞬即逝。人生的道路漫长而广阔,不要轻易地否定自己。加油!”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西财大学子心存希冀,目有繁星,以信念为纽带,把理想作桥梁,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烈火焚身,才能涅槃重生

披荆斩棘,才能奋斗不息

鲜衣怒马少年郎

敢量日月 敢试锋芒

拨雪寻春 燃灯续昼

信念亘古 理想不辍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