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革命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一支一品”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19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传承红色文物的致思理路,深刻总结学习文物精神的现实意义,2023年11月16日下午17:30,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二教205开展以“追寻红色革命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为主题的“一支一品”活动。本次活动由宣传委员李佩津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同志参加。



首先,张琳晗同志讲述了新青年杂志,分别介绍了其时代影响和现实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党的先进分子,我们更应该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其次,杜雅洁同志从一个具体的文物出发,为大家带来了《半条被子》这样一个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在中国百年辉煌党史中无疑不过是一朵革命的浪花,一个小小的片段,但反映的却是红军长征途中,军民鱼水情深、唇齿相依的深情厚谊,折射的是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辉煌灿烂的非凡历程。



紧接着,是胡景怡同志和侯楠同志的分享。她们以一面血染的旗子为切入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辽沈战役的始末,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回想起这场宏达的战役,我们看到了解放军最真实最顽强的形象,也看到了中国数代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历史传承。中国的崛起是人民自己创造的,辽沈战役是中国人民伟大功勋的缩影,同时也是我们要铭记的历史,弘扬的民族精神。





最后,在内容分享结束时,各位党员同志、预备党员同志以及积极分子们踊跃发表意见,提出自己的见解。其中,张瑞欣同志和尹泠风同志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并作出评析,认为此次分享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并且结合视频与PPT的形式进行演讲,内容生动丰富。这些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


红色文物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精神智慧。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磅礴力量。”而传统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缺乏对大众传播规律的认识,其宣传少了生动性和感染力。因此,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深入革命文物学习,促进红色文化传播,传承红色血脉精神。

通过本次“一支一品”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红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还可以加强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和团结力,从而形成向心力。此次活动,同学们在有学、有乐、有交流当中愉快和谐的进行,通过讨论和分享,同学们都对革命文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到场的各位同学纷纷表示,期待下次仍能以这样的形式,学习并收获到更多红色文化精神。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