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商学院专业选修课试卷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中关于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专业选修课试卷进行专项评估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保证试卷评估正常运行,商学院成立了以院长王新安为组长、副院长高林安为副组长、各系系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商学院本次试卷的专项评估工作。

一、自查的基本情况

      1、自查范围与数量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商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共41门,涉及180个班级,41位老师(其中有其他二级学院8位老师)

      2、工作步骤与方法

    (1)4月18日,成立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商学院专业选修课试卷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日程安排,要求各系成立自己的工作小组,认真按照学校的要求检查试卷。

    (2)确定检查的内容:包括命题质量、卷面质量、试卷是否存在错判、漏判情况;课程考试试卷分数统计情况;课程考试试卷是否已按学号顺序进行排序的问题;考试试卷归档时成绩单、试卷分析、课堂手册等资料是否齐全;任课教师、系主任签字确认情况。

    (3)要求各系召开试卷检查总结会,对抽查试卷的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试题质量和评阅质量的控制进行意见交流,经验共享。

二、总体质量状况

       1、课程考试试卷格式严格按照学院给定的固定格式,卷面形式符合学院要求。

       2、课程考试试卷的考核内容合理。在整个卷面的知识点分布来看,题目的覆盖面较广,课程考试试卷基本体现了各门课程的重点内容;基本符合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及《考试大纲》目的及要求。

       3、试卷的题型、题量设计较为合理。在分值分布上,也基本体现了各个题型在整份试卷中考察的目的。

       4、评卷教师能够按照参考答案进行评阅试卷,对于每一道题已做出正确或错误标记,并且试卷分数一律按加正分的方法得出,每道试题都有分值标注,最终的成绩登录无差错。

       5、在评卷发现错误时,需要加以改正的地方已由评阅教师签名。

       6、在试卷分析方面,阅卷教师基本能认真、如实地进行分析,但针对于课程总结之处,我系部分教师仍需要改进。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试题阅卷不规范。一是试题首页填写不清晰;二是阅卷无签名;三是更正处无阅卷人签名。

       2、A、B和C卷重复率较高仍存在有些试题当中,难度不统一,或者命题较简单,无法考出学生的水平。

       3、对于简答题或综合论述题,虽在参考答案中已经明确给出参考分值,但在卷面上体现不明显。

       4、个别科目试卷质量分析不规范,质量不高。一是考试分析不客观,抽取样本较少,不能体现整体水平,误差较大。二是试卷质量分析无总结,或总结三言两语,敷衍了事,失去分析意义,忽视了试卷质量分析对教学的导向作用。

       5、部分试卷分析不深入,未能严格按照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模式或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及教学效果与经验教训等全面分析。

       6、个别教师的平时成绩表中考勤次数少,但平时成绩偏高,缺乏层次,依据不足。平时成绩只用“∨”表示,平时成绩不规范,不清楚。

       7、建议探索部分课程教考分离。

四、整改要求

      考试是检测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评价教师教学效果的基本手段之一。试卷质量既是教师教学质量和治学态度的反映,也是体现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本次试卷检查情况,提出要求如下:

       1、各系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西安财经学院考试管理规定》和《西安财经学院试卷评阅、整理、归档实施细则》,并严格按相关规定全面细致地复查所有试题(卷),把不规范之处迅速改正。

       2、标准答案的评分标准应客观、详细,细化到每个题目的每个小要点的得分。各系也可根据自身课程的特点,科学制定试题评分标准。在试卷评阅过程中,要严格按评分标准评定成绩,努力做到标准明确、依据充分。

       3、要明确试卷质量分析的目的和意义,重视试卷质量分析工作,对试题和试卷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抽样量进行试卷质量分析,以较好的反映整体。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

       4、题型要多样化、灵活化,避免题型单一的情况发生。即在考察学生基本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综合、分析、辨析等多方面能力的考察。

      各系要对照以上问题和要求,再次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的专业选修课试卷进行检查、整改,消除试卷中存在的问题,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商学院

                                          2016年5月6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