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5——2016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16-04-28 点击数:

           


  为了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教风学风建设,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商学院本学期第10—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机构

      为保证活动质量,达到预期目的,特成立商学院教学检查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新安

      副组长:高林安  申渊源

      成  员:学部主任  研究所所长  综合办(教务)人员  学工办

二、检查情况

    (一)教学检查概况

       1、商学院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重点抓师生互动交流,要求每一个所进行师生座谈会。七个所的师生座谈会,均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座谈会主要讨论了半学期以来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以及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和人生,同时也对半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其中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起了很好的效果,为后半学期的师生教学与互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各所(科室)高度重视,组织有序,自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充分表现出关心学院,关心学生,关心教学,全院一盘棋的大局观和主人翁精神。各所(科室)均按照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认真细致地完成所有的检查内容和任务。

       3、教学秩序较好,教学运行比较正常。通过检查,我们看到全院的教学工作均正常有序地开展。各所(科室)严格按照学院的教学管理要求组织开展各项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教学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质量监控;绝大部分教师自觉执行学院的教学工作规范进行教书育人活动,表现出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

       4、教风较好。大多数教师都能够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并能积极改进个人的教学方法,力求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5、学风有了较大的改善。从学生学习情况来看,课堂到课率有了较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上课迟到、旷课等现象与检查前有所减少。

       6、教学管理逐步规范。通过各所(科室)的共同努力,各个教学环节,严格按照有关的管理文件进行,使教学管理逐步走上有序的轨道。

       7、各所对班级导师制进行了检查,每个班级导师都能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辅导学生,学生也都普遍反映这个制度比较好,比较好的解决了辅导员解决不了的专业问题。

     (二)存在问题

       检查结果表明,我院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是通过检查也发现了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学风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1、个别任课教师教学准备不充分、仓促上阵,教材内容的把握和处理不当。

       2、个别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质量意识不强,教师教学方法陈旧、死板;不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课堂互动性较差,联所实际的能力有待提高;照本宣科,思路不开阔,教学效果欠佳。

       3、个别教师责任心还不够强,出现教学得过且过现象;在课堂上讲一些与课程无关的内容或在上课时间与学生聊天。

       4、学生普遍反映专业课课时太少,专业课开课学期太晚。

       5、因参加学生活动耽误上课的事情经常出现,希望学生工作部门注意协调时间;

       6、普遍存在学生上课迟到或旷课现象,尤其是合班课课堂学生迟到、课间学生不按时回教室、中途逃课、缺课。

       7、教材征订不合理。

       8、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整改措施

       1、全体教师及管理人员要转变观念,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加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各所要加强对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视程度,在各教学环节的检查过程中,要在细致上下功夫,真正让检查起到监督、改进、提高的作用。

       2、教师要加大教学精力投入,在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各个教学环节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各所要维护教学计划的严肃性,加强管理工作的计划性和科学性,加强教学秩序的稳定,严格控制教师调课。

       3、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培养,帮助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加强对他们的纪律教育和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加大其在教学上的精力投入,维护在学生中的教师形象。

      通过此次教学检查活动,我院将对个别教师由学院领导进行个别谈话,督促其端正教学态度,改进教学方法;其它学院(部)任课教师由我院教务办将意见反馈给教师所属二级学院(部),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采取各种方法督促其端正教学态度,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责任心。通过此次教学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教学工作,规范了教学环节,改进了教学管理,商学院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商学院

2016年4月28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