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牢记心中

作者: 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4月15日将迎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我校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传递保护国家安全正能量,根据教育部、省委国安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国家安全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的国家安全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主讲人为2022级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慧敏老师,与会人员包括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老师商学院2022级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会,认真听讲。本次会议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源、什么是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危害国家安全罪相关法条以及应当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五个方面展开。

首先,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为应对国家安全新形势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有利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还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其后,李老师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含义,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就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事例展开了热烈的谈论,并表示要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不放松。随后,李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我国《刑法》和《国家安全法》中关于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罪名,并提出作为中国公民的我们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

活动最后,李慧敏老师呼吁大家应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付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努力。至此,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