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究工作坊“资本市场舞弊之源泉—CEO的商业伦理缺失还是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第八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2022622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MBA 中心及MPAcc中心联合举办的企业研究工作坊、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学术沙龙在长安校区三号教学楼322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资本市场舞弊之源泉—CEO的商业伦理缺失还是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本次沙龙邀请MPAcc中心副主任徐润芳博士、人力资源管理系魏亚欣博士作为嘉宾,沙龙由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姚宏教授主持,商学院2020级会计专硕、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共19名学生参与此次沙龙活动。

首先,姚宏教授以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为切入点,提出本次学术沙龙的交流主题——“资本市场舞弊之源泉是CEO的商业伦理缺失还是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姚老师提议大家通过辩论的方式发表观点,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

徐润芳博士表示财务舞弊这一主题是经典且需要充分探讨的,财务舞弊事件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在“大智移云”时代,财务舞弊的手段更加隐蔽且已经成为一种群体事件,一种群体社会行为。徐老师鼓励大家运用各种案例以及充分的论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魏亚欣博士认为企业是现代社会中重要的主体,CEOCFO在资本市场中所产生的影响相当庞大且牵连甚广,CEO的商业伦理以及CFO的会计职业道德也不仅仅是单面的、从自我角度考虑的问题。魏博士希望大家结合自利行为、机会主义行为理论展开想象力,从各个角度展开讨论,增加观点的层次以及多样性。

姚宏老师将MPAccMBA的研究生分为两队,分别代表观点一:舞弊关键是广义CEO的商业伦理缺失以及观点二:舞弊关键是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提议大家进行辩论交流想法。

在对观点一的阐述中,李凯立、陈雪姣等同学认为从权力的广度来说CEO权力更大,CEO缺失商业伦理是财务舞弊的关键原因。伍思涵、郑剑旗等同学认为,一些财务舞弊行为经常藏匿在生产销售环节中,同时由于股权激励等制度的存在,CEO更有动机进行财务舞弊。徐润芳老师以安然事件为例,她表示财务舞弊行为很多情况下都是由于CEO的要求CFO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在对观点二的阐述中,田瞳曦等同学表示,造假行为往往是团队行为,CFO可以合理避税但却选择了财务舞弊这一方式,原因依然在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赵娟同学认为生产一线提供直接造假的数据是生产方面的舞弊,但错误数据没有被CFO发现则是导致舞弊的关键。冯瑞等同学表示即使CEO权力大于CFO,但CFO也从舞弊行为中获利,且CFO是舞弊的实际操作者,仍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魏博士通过人力资源的角度提出现代企业中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不能够仅仅从管理层优先的角度审视问题,从制度层级、管理分工层级来看,CFO也并非只能被CEO“牵着鼻子走”。

本次学术交流在观点的碰撞中接近尾声,姚宏老师在对两方观点总结后指出资本市场舞弊应该由广义的CEOCFO共同承担责任。如果把财务舞弊比喻为一辆汽车的话,CEO是这辆汽车的发动机,CFO是这辆汽车的轮子,发动机和轮子是没有办法分离的。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CEO要了解更多关于财务的知识,不要被CFO蒙蔽;CFO要涉入更多运营层面的管理,不至于被CEO完全掣肘。在此基础上,姚宏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个思考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倒逼”中国资本市场拷问本源问题以及中概股危机“倒逼”中国资本市场拷问本源问题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中,每位同学结合个人观点,摆论点,找论据,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三位老师也对大家的看法进行补充与延伸,在交流碰撞中形成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帮助大家树立了更加正确的职业观与价值观。许多同学表示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中自己收获颇丰。

在我校70周年校庆之际,商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学术沙龙的召开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契机和平台,此次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带领同学们感受学术经典主题的魅力,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学术研究的热情,为我院研究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