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学术研究与前沿”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2020年12月16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西安财经大学MPAcc教育中心、西安财经大学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西安财经大学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前沿”、“会计学术研究的选题、方法和写作”两场讲座在我校长安校区行政楼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全体MPAcc研究生以及会计学专业相关研究生参与讲座。西安财经大学MPAcc中心主任赵栓文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图1:曹健老师进行报告)

“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前沿”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曹健主讲。他主要讲解了目前世界范围内资本市场会计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曹老师从目前会计类顶级期刊TOP5中的发文情况、讨论的话题以及论文的类型等方面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学者在这些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情况。并就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篇文章进行了分享,从研究意义、数据获取、模型构建等方面介绍了这些优质论文,扩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最后,曹博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图2:舒伟副教授进行报告)

商学院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舒伟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二场讲座“会计学术研究的选题、方法和写作”。舒伟老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以内部控制、财务会计研究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选题、数据搜集的具体方法。鼓励同学们关注现实,选择能够解决我国实际问题的、有意义的题目。建议同学们要多实践、多调研;要“走出去”,走进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观察发现问题。最后,舒老师提出,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吸引了世界学者的关注,要坚定“文化自信”,鼓励同学们做好中国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图3:讲座现场)

这两场讲座的举办,不仅有助于扩展我校研究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的国际视野,而且有针对性的向同学们讲授了论文写作的经验,有助于其高效、快速地构建学术研究的基本框架,为促进我校学子的学术创新提供了宝贵契机,对推动我校研究生全方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