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检索阅读与会计学术能力提升”主题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2020年12月4日下午2点30分,在2教212教室,专门针对商学院会计2020学硕的“文献检索阅读与会计学术能力提升”主题学术沙龙顺利圆满举行。本次沙龙活动旨在提高会计学硕学生的文献检索技能、文献阅读能力、了解会计人才培养路径、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商学院会计系韩瑾博士、夏勇副教授、余秀丽老师、许宁宁老师、以及会计2020级学硕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韩瑾博士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韩瑾老师就如何利用各种搜索引擎和数据库进行有效的文献检索进行了讲解。详细分析了不同的数据库的特点以及获得的相关途径,并介绍了如何进行阅读文献的汇总和分类积累,并针对研究生如何提高论文选题水平与写作能力发表了见解。

而后,夏勇老师在韩瑾老师发言的基础上,分享了外文文献的查找与阅读方法,指出平时大量的文献阅读积累量对于学术水平提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平时积累,按照科学的方法提高英文文献阅读水平。

 

余秀丽老师,着重讨论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 引导学生交流如何应对压力,如何逐步培养学术能力,指出成长的过程比成才更加重要,必须从长远着眼,培养智商成为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情商管理个人情绪提高抗压能力 ;培养财商提高创造财富和驾驭财富的能力。

许宁宁老师,从会计专业的角度讲到了财务共享服务,这是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企业通过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降低成本,提高财务信息质量。通过类比引导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对会计专业重新认识,从而进行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韩瑾老师就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相应的总结。 而后各位老师与在座研究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分享了学术研究与专业学习中的经验与体会。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实现师生学术资源共享,激发了学生学术研究的热情。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