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参加第六届MPAcc全国案例大赛的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根据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2019年1月9日发布的通知,将于2019年3月至6月举行第六届MPAcc全国案例大赛(见附件1)。我校商学院领导积极安排本次大赛,并由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组织会计专硕师生参加本次全国案例大赛。根据大赛要求,我院拟组织由16位指导老师带领的16支队伍参赛(见附件2)。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参赛目的

我校会计硕士(MPAcc)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战略视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素质、高水平、国际化和领导能力的创新型财会专业人才。组织师生参加本次全国案例大赛既是实现我校MPAcc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建设的必要环节,同时也是继我校2018年取得MPAcc授权点评估认证后,为通过全国MPAcc教指委的质量认证(见附件3)和学科评估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我校MPAcc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二、组织安排

为顺利参加本届MPAcc全国案例大赛,商学院成立了2019年MPAcc全国案例大赛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杨太康胡文斌

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仓王晓燕苏玉珠

指导教师组:陈淑芳盛碧荷高晓林苏玉珠赵栓文左锐马西

徐维兰张丽达徐玮舒伟王慧珍裴霞景琴玲韩瑾谭秀阁

秘书组:陈晓斌

秘书组联络员:王宁远乔子俨 李敏

三、工作计划

为了顺利参加本次全国案例大赛,保证每个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全国MPAcc案例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现将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本次全国案例大赛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9年2月16日至2月28日)

1、文件学习阶段

组织会计专硕参赛师生学习本次案例大赛的赛程规则和方案,了解案例大赛比赛内容及其重要性。

2、动员阶段

MPAcc教育中心通过和学生面对面交流重申案例大赛的重要性,全面动员我校2018级MPAcc 学生积极参加,踊跃报名。

3、组队阶段

根据第六届MPAcc全国案例大赛方案规定,通过学习和动员,我校2018级会计专硕学生报名参加本次案例大赛的共有91人,组成由16位指导老师带领的16支学生队伍,每组4-6人;经过小组讨论每组推举一名队长,指导教师由参赛学生自主选择,队长和队员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本次案例大赛的内容,指导教师负责案例指导。(各队指导老师及参赛队员见附件2)

(二)第二阶段:报名与热身阶段(2019年3月1日至3月12日)

1、在线报名

按照2019年第六届MPAcc全国案例大赛方案的要求,从2019年3月1日至3月12日,我校16支参赛队伍陆续登录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进行报名。

2、热身阶段

(1)历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相关案例的学习与研讨

收集当下企业热点问题并学习历届案例大赛原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方面根据热点问题,模拟可能的案例标本进行研讨学习;另一方面对前期全国案例大赛的案例进行研读、探讨和学习,最后各组拟定全面的、缜密的、切实可行的高标准、高品质的参赛计划,参赛计划中要有具体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的说明及标杆单位继而找出问题找出差距,为本次参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历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初赛第一阶段的案例分别为:

第一届:X保健品营销公司的经营困境

第二届:KKD财务分析案例

第三届:NE汽车案例

第四届:会计的“游戏”,“游戏”的会计

第五届:“乐视网”的报表迷局与会计“财技”

(2)深入探讨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的调研方向

根据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官网通知,本届全国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的调研方向是“‘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大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开展实地调研,搜集相关素材,编写案例。我校MPAcc各报名参赛队在2019年3月12日之前确定并分析陕西省境内“大智移云”企业。这一活动在初赛第一阶段案例提交后持续进行并根据需要随时增加调研企业。

“大智移云”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互联网专家邬贺铨在2013年8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总结提出的概念,其包含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大智移云”彼此交融渗透,相互促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市场和产业的生态,正在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这也使得企业管理面临新的挑战。

对于本调研课题,大赛组委会建议(但不限于)从下列两个大的方面展开:

一是“大智移云”在产业互联网方面推动了智能化制造、软硬件加速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可能会颠覆传统的生产方式,不断促使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这些变化极大影响甚至改变了市场和产业的生态,这对企业的成本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企业需要调整、拓展和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视角、导向、观念、目标、主体、对象、方法、手段、工具、标准、流程、信息、组织、时效和绩效等方面,以适应新的竞争势态。

二是“大智移云”所涉及的相关信息技术也极有可能被“主动”地应用于成本管理,企业有可能在“大智移云”的支撑下,构建一个集财务与会计、企业管理、业务和大数据等方面于一体的企业成本管理大数据平台,也有可能重点应用“大智移云”中的某项或某几项技术,创新企业成本管理的某个或多个方面,极大优化企业的战略经营决策和日常管理(比如更加敏捷、精益、精确、准确和具体等等),为企业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3)初赛第二阶段调研方向“大智移云”拟确定的企业

我院就本次全国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调研方向“大智移云”拟确定的十家企业为: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中兴新云服务公司;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欧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飞轮高铁有限公司;陕西省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

(三)第三阶段:参赛阶段(2019年3月13日至6月16日)

1、初赛阶段(2019年3月13日至5月24日)

时间安排

比赛流程

初赛

2019年3月13日—26日

各组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撰写并提交案例分析报告

3月13日公布案例之后,各组积极撰写案例分析报告。

3月26日15:00之前各参赛队伍通过大赛官网在线提交分析报告。

2019年3月27日—4月2日15:00

商学院组织专家审核,确定授权参赛代表队

西安财经大学通过举办校内案例大赛的形式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全国案例大赛的要求,以2:1的比例,选出8支队伍作为本单位的参赛代表队。

2019年4月3日-4月11日15:00

初赛评审

分赛区网络评审

2019年4月12日

名单公布

(1)官网公布初赛第一阶段本科生前20强名单

(2)官网公布入围初赛第二阶段MPAcc前100强名单

调研方向已发布在大赛官网

公布案例

对于我校入围全国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100强的参赛队伍就“‘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这一调研方向进行强化训练。

2019年5月15日15:00之前

提交报告

我校入围初赛第二阶段的参赛队伍根据大赛官方公布的调研方向及要求,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

5月15日15:00之前各参赛队伍在线提交编写的案例报告及解决方案。

本校参赛队伍提交第二阶段案例及解决方案后,我院整合专家力量成立专家团队对入围100强代表队的案例及其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研讨,找出问题做到精准和完善。

2019年5月16日-5月23日15:00

初赛评审

分组网络评审

2019年5月24日

名单公布

大赛官网公布入围复赛前10强名单,密切跟踪我校参赛队伍的成绩,为复赛阶段做准备。

2、复赛阶段(2019年6月15日)

复赛

2019年6月15日

现场展示

我校入围复赛的参赛队伍及其2至3名指导老师现场参加复赛,力保取得最好成绩。

3、决赛阶段(2019年6月16日)

决赛

2019年6月16日

现场展示

(1)入围决赛前6强队伍(含1支承办单位的队伍)现场展示,进行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陈述,现场评委和参赛队伍进行问答。

(2)评委根据团队及选手现场表现,评选出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个人单项奖等。

四、纪律要求

1、每位成员认真研读案例大赛比赛规则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比赛规则参与比赛,不得作出违反规则的行为;

2、杜绝抄袭、徇私舞弊的现象;

3、每位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尽职尽责为团队效力;

4、各位指导老师与组织人员认真组织好每位学生参赛,及时的发现、妥善的解决比赛期间的问题。

五、商学院全国MPAcc案例大赛组委会办公地点和联络方式

1、办公地点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中心

办公地址: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3教323室

2、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9-81556365

联系人:陈晓斌老师电话:15829628810

李敏:15399238596;王宁远:13772424728;乔子俨:18220380856

附件1:2019年(第六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方案

附件2:2019年(第六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西安财经大学参赛队伍及指导老师名单

附件3:质量认证体系说明.pdf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