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职工赴澄城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红色资源教育广大教职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颂楷模守初心建新功6月5日,商学院组织教职工赴澄城县壶梯山战役遗址及纪念馆,西北野战军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院长杨太康、党委书记胡文斌及班子成员部分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在壶梯山战役遗址及纪念馆听取了壶梯山战役的历史背景及重要意义以及战斗英雄张富清的战斗故事。壶梯山位于澄城县冯原镇北部,海拔1104米,是澄城县与黄龙县分界线上的咽喉要地,军事位置十分重要。1948年8月初,在这里发生了壶梯山战役,此次战役战果辉煌,歼灭了胡宗南的整编36师28旅的精锐王牌82团,缴获战利品无数,拉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为解放陕西乃至西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一野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了解了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旧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1949年4月19日—23日,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在此召开了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等出席会议。这次会议,传达了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主席的总结讲话,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的战略问题,特别提醒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习仲勋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把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命令传达给各级指导员,安排部署了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等工作,发出了解放大西北的动员令。这次会议以后,全野战军逐级传达了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和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精神,掀起了以攻坚、巷战为重点的整训练兵高潮,第一野战军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先后发起陕中、兰州等战役,于12月底解放了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光荣地完成了西北解放大业。

整个现场学习过程中,同志们被栩栩如生精彩的讲解吸引着,被鲜活的故事打动着,被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每一项胜利都饱含着革命志士仁人的巨大牺牲,我们将时刻铭记在心,将先烈们的伟大精神继承与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全体教职工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