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究工作坊“旅游管理研究与趋势”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5日下午,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研究工作坊-旅游管理研究与趋势”学术沙龙在MBA案例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期刊管理中心主任任燕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姚宏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李艳花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刘晓红副教授、企业中心旅游企业与目的地管理方向带头人郝俊卿副教授等共计5位专家作为发言人,就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及如何选题、旅游外交事件指标体系的构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旅游与研究、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秦巴山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及影响因素研究等话题展开讨论。沙龙由姚宏教授主持,部分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及新晋博士、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大家对沙龙话题产生浓厚的兴趣,畅所欲言。

任燕教授根据多年的期刊审稿与科学研究经验,指出了选题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结合旅游管理研究趋势,分享了如何结合国家战略、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等,选择有意义、规范且新颖的论题,并对2021年的研究热点与选题方向进行了预判,总结了选题中应规避的雷区,最后通过若干失败选题分析给在座的师生以启示。李艳花教授通过对多年数据的对比分析,讨论了疫情危机下旅游发展的刹车困境,预判了疫情背景下旅行社跨界服务主体的多元化、旅游住宿从异乡的生活走向社区的链接等热点方向,对后疫情时代休闲方式的变化、旅游需求的变化、安全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旅游产业的转型与发展等提出了观点。姚宏教授就旅游外交的意义、旅游外交效应研究为目的的事件指标体系建设、疫情背景下我国出境旅游的断崖现状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简要汇报。


刘晓红副教授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方面,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界定、统计测度、实证研究等内容展开讨论,研究把游客满意度作为旅游质量最终的评定依据,界定高质量发展为游客、旅游企业、当地居民、景区及交通运输和谐发展,构建了由3个层次60个指标组成的旅游高质量发展测评体系,并向大家展示了陕西实证调研数据。郝俊卿副教授就秦巴山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及影响因素研究,从生产效率的角度对秦巴山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展开论证,就可能的数据问题与方法选择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

期间,师生分别就相关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表示从专家的演讲和互动讨论中学习了很多的知识与经验,沙龙讨论对今后的研究很有指导意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