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究工作坊“企业创新与公司治理”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5日下午,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研究工作坊-企业创新与公司治理”学术沙龙在商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陕西省二级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方向带头人张完定教授、工商管理硕士点主任苏玉珠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李颖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刘仓副教授、MBA中心副主任孙华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郁蓉副教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方向汪茜博士等共计7位专家作为发言人,就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十四五规划制定中的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企业客户关系创新管理、Costco的商业模式、后疫情时代敏捿型组织打造、公司治理研究进展及研究技巧等话题展开讨论。沙龙由王郁蓉副教授主持,部分工商管理学科教师及新晋博士、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等多名师生参与沙龙,大家对沙龙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完定教授介绍了“创新”的概念起源,认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家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出创新应该注意确立企业的产权,并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苏玉珠教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长安区十四五规划制订的情况,提出规划内容应该考虑大力盘活区内教育资源,大力发展教育产业,以此构建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李颖教授从市场开发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客户关系维护的创新,提出应该从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和制订人性化的规章制度等方面打造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新型关系。


黄慧婷副教授分享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提出当代大学生应该培养自我创新的意识,勇于进行社会实践的尝试。刘仓副教授分享了大数据时代背景对于当今管理模式的影响。孙华副教授介绍了costco超市运营模式案例,包括其会员制、目标群体的确定以及线上销售为主到线下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的转变背景。王郁蓉副教授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对于组织结构与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新挑战,敏捷型组织是人力资源的另一根稻草,敏捷型组织包括快速决策、绩效文化、柔性团队和信息透明四大特征。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关注敏捷型组织的相关研究。汪茜博士梳理了公司治理研究的理论脉络、展望了公司治理文献研究趋势,介绍了公司治理研究的技巧。提醒同学们平时进行文献研究时要做好阅读笔记,弄清楚文献阅读和学术产出的关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发言专家进行了交流,从研究生学习的角度对研究中如何创新提出了疑问,并进一步明确了要求与目标。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