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棚格高级会计师在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西安财经大学2020第二届工商管理青年创新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本届论坛由我校科研处、商学院、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MPAcc中心和MBA中心主办,由期刊管理中心协办。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舒成利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龙教授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韩棚格高级会计师,我校科研处、研究生院等各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三百多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受邀参加了会议。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主持开幕式。

韩棚格高级会计师进行了以“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韩棚格高级会计师首先从会计目标的双重性、政府绩效评价的需求、与公共财政改革相适应的需要、加强财政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国外政府会计改革与我国企业会计改革经验借鉴五个角度阐述了政府会计改革的动因,即:更好地既反映预算会计信息又反映财务会计信息,引导广大学者思考为什么要进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接着,他对1996-1997年、2012-2013年和2015年至今三次政府会计重要改革进行讲解,通过财政部相关政策的剖析解读,详细列举了政府会计最新改革成果,以详实的案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生动阐述了新旧制度下政府会计核算模式的衔接及实际操作。

随后韩棚格高级会计师给出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创新的八大思路:重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基本架构、统一政府单位会计制度、强化财务会计功能、扩大政府资产负债核算范围、改进预算会计功能、整合基建会计统一核算、完善报表体系和结构和增强制度可操作性。最后对于政府会计未来发展方向,韩棚格高级会计师从三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一是政府成本会计与政府管理会计,二是政府财务报告公开制度、审计制度、分析利用制度,三是完善细化政府单位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决算报告制度、优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

韩棚格高级会计师用深厚的学术功底、广博的知识视野和精彩的讲座开阔了在场学者的科研思维,为西安财经大学的老师和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韩棚格: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担任陕西第八届会计学会副会长,陕西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国资委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校外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理论与实务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