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及其特色

作者: 时间:2017-03-20 点击数:

           


    按照2015级培养方案,旅游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从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程两个模块中选取了10门,分别为《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法规》、《旅游专业英语》等。上述课程总学分为21学分,占到专业课模块总学分的63%,其课程简介与特色如下:

1)课程设置的知识体系特色

 旅游学概论课程以旅游活动为核心,从旅游学的概念体系和旅游业发展的实际应用两个方面全面展开。通过学习使学生对旅游学研究的基本框架、基本概念、基础理论有初步了解和认识,对国内外旅游发展情况有一定认识。

 旅游经济学课程知识要求是掌握旅游活动中所发生的经济现象、经济关系和旅游经济发展规律,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旅游产品的生产与供给;第二、旅游需求以及旅游需求与旅游供给的矛盾运动和调节机制;第三,旅游产品的消费;第四、旅游经济效益;第五、旅游经济结构与旅游经济发展。

 《旅游市场学》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方向性课程,其学习是建立想旅游学概论、管理学等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的。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包括旅游营销的重要性、旅游营销的服务特征、旅游营销环境、旅游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市场细分、目标市场的定位及选择、旅游营销组合(4PS)、新媒体营销、内部营销、旅游营销管理、旅游目的地营销等内容。

 旅游资源与开发课程是建立在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旅游学概论等学科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在具备一定的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了解主要旅游资源类型的特征、成因和旅游功能等以及旅游资源调查与开发的基本知识。

 饭店管理课程系统介绍饭店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包括饭店概述,饭店管理的理论基础,饭店管理的职能,饭店前厅管理、客房管理、餐厅管理、市场营销、安全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及饭店服务质量管理等。

 旅游法规主要内容包括旅游法规概述,旅游管理体制、旅游合同法规、出入境及旅行居留管理法规、旅游交通法规、旅游资源保护法规、旅行社管理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法规、旅馆业管理法规、旅馆业管理法规、旅游安全保险管理法规、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法规等

 导游学课程主要设置了导游发展历史,导游服务的性质,导游员的分类,导游员的职责,导游员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导游技能以及实际导游工作中对导游员的各种要求,

 旅游专业英语课程主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的英语导游能力;同时帮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基本概况,训练其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能比较准确地用英语介绍各地的文化习俗与名胜古迹等,为英语国家的旅游者提供良好的旅游服务打下基础。

 旅行社管理课程旅行社管理导论,旅行社管理的基本理念,旅行社的产品管理,旅行社的营销管理,旅行社的技术管理,旅行社的职能管理,旅行社的客户与产业关系管理,旅行社的战略管理,旅行社管理的制度环境,中外旅行社业的发展现状,我国旅行社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其趋势等

 景区管理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部分基本概念包括基本概念和管理理论,第二部分功能管理包括旅游景区财务管理、营销管理、游客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第三部分分类管理包括历史遗迹类、自然风景类、人造景观类,第三部分对目前旅游景区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重点阐述。

2)课程设置的能力体系特色

   旅游学概论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具有旅游学研究的思维方式;能够利用旅游学基础理论分析旅游活动及现象中的问题。

  旅游经济学课程主要让学生掌握三方面能力:一是对旅游经济基础理论的掌握能力;二是对旅游经济现象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三是对旅游经济规律的探索和研究能力。

  旅游市场学双语课程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听说能力,理解营销在旅游业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具备理论分析和实际调研的能力,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文字能力。

 旅游资源与开发要求学生具有掌握旅游资源基本知识的技能,具备理论分析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旅游开发中存在问题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开展旅游资源调查的方法和步骤,以及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饭店管理课程使学生初步掌握饭店管理的基础知识和运作原理,具备一定的饭店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具有良好的饭店服务意识,并能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具有一定饭店营销策划能力。

  旅游法规课程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旅游法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础理论;能运用旅游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

  导游学课程掌握导游工作程序、导游技能以及问题和事故的处理方法。

  旅游专业英语注重导游与饭店两大模块的交际英语的培养,包括专业英语阅读、翻译、写作与口头交际能力的全面提升。

 旅行社管理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旅行社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今后从事导游服务,计调工作和旅游管理等相关职业奠定基础。

 景区管理使学生能系统了解旅游景区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具备旅游景区管理工作要求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

3)课程设置的人才培养目标特色

   旅游学概论使学生掌握旅游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了解中外旅游活动产生和发展基本概况,认识旅游业的构成以及相关关系,理解我国发展旅游的方针政策及旅游业对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影响。初步具备旅游学科思维,具有一定分析能力和旅游实践能力。

 旅游经济学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沟达到旅游理论与旅游实践相结合,旅游经济指示学习与旅游应用创新相结合的新型专业人才。

 旅游资源与开发通过对本课程的系统学习,使学生准确掌握旅游资源的概念、特征、分类方法,比较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各种旅游资源的类型、典型代表、吸引因素、旅游功能、开发价值,初步具备旅游资源的调查与评价、旅游开发与保护的基本技术与实践技能,具备相应的专业工作能力,培养能够适应我国旅游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复合性专业人才。

 饭店管理课程初步掌握现代饭店的运行和操作程序,掌握饭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饭店行业发展有一定认识,形成一定的职业认同。

  旅游法规课程解决旅游业相关的法律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旅游专业英语掌握较丰富的旅游英语的专业词汇;熟悉旅游英语常用表达方式;能较熟练地用英语为入境游客提供各种导游服务。

 旅行社管理课程了解旅行社的经营特点、业务范围及流程、组织结构,掌握旅行社管理的基本原理及一般规律以及旅行社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旅行社企业具体运作程序和旅行社企业的管理实践,了解国内外旅行社业发展。

  景区管理课程使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旅游景区运营的基本规律和管理方法。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