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专业课程体系

作者: 时间:2016-03-20 点击数:

           


 

  课程体系强调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目标。知识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沟通、分析、组织协调与管理及领导的基本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方案设计的工作能力;素质主要包括“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体素质”四大素养。

一、课程体系及结构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分为公共课、学科共同课、专业课、实践教学四部分。其中公共课占总学分的39%,,专业课占总学分的23%实践教学课占总学分的23%学科共同课占总学分的15%。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数量总共有75门,其中专业课有26门,占总课程量的34.7%,其次是公共课,包括必修课和公共任意选修课,共24门,占总课程量的32%。实践教学包括素质实践、专业实践与综合实践活动,共16门,占总课程量的21.3%。学科共同课是9门,占总课程量的12%。

二、核心课程及特色

 1、人力资源管理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以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一般流程为主线,全面介绍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系统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职能并就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前沿问题和最新思潮进行介绍。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并能结合案例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加以运用,使学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今后学习其它专业课奠定基础,也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理论研究和应用,从事教学和相关部门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让学生知道企业是如何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进行战略管理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并且掌握如何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的发展思路。

 3、工作分析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讲述现代公共组织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新兴的工作分析技术及其操作方法。通过学习使使学生形成对工作分析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学生掌握工作分析的基本方法与技术,进而指导其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对工作分析的应用。

 4、组织行为学(双语)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综合运用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生理学、生物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知识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能力和行为的规律性。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组织行为学的基础知识和相关理论,并能活学活用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5、招聘与录用

  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介绍招聘和录用的相关理论、方法、过程和技巧。主要突出招聘的准备与策略,招聘的渠道与方法,招聘策划,员工选拔的基本方式及其选择,员工录用与招聘评估等。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招聘录用的基本过程和方法、技巧。

 6、培训与开发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让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基本理论,学会培训与开发实务操作方法,能够胜任现代管理中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工作。

 7、绩效管理

  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增进学生对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了解与理解,使学生掌握绩效管理的技术方法,并具备运用绩效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与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8、薪酬管理

  该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突出企业薪酬管理体系、薪酬结构设计、薪酬水平及薪酬预算、沟通与控制、不同员工群体的薪酬管理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薪酬设计及薪酬管理的相关理论及实务,并具备一定的应用操作能力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