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9-04 点击数:

 

西安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专业自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曾是西安财经大学本科在校学生数最多的专业之一,是陕西以及西北地区应用型市场营销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目前开展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学历教育,在校学生300人。


市场营销专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中初步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团队201812月被授予西安财经学院2018年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西财教发201836)号)。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精神,年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形成梯队。其中王勇老师入选: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2019年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西安财经学院青年英才发展支持计划


市场营销专业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思路,将人才培养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进程。以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积极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在强化专业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 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构建营销理论知识+营销策划能力业务操作能力+综合素质的教育教学平台,力求使学生成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能够创新性地处理营销现实问题、特色鲜明地适应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从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出发,制定了以公共课、专业课和实践课为平台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课堂(理论和实践教学)+基地(校内校外)+社会(调查和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为重要途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设计,强化人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2009年建成企业策划与设计实训中心,购置营销之道教学软件,是学生开展模拟教学、综合实训活动的重要场所。2019年又新购入市场营销策划模拟教学软件,配合相关其他实验室大力开展虚拟仿真教学工作,这些都将为西部地区市场营销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平台保障。


经过近30年的建设与发展,市场营销专业承担大量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现已构建成较为合理、完善的专业体系。市场营销专业建成校级精品课3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MOOC慕课2门;省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多名;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评比一等奖2、三等奖1项等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各类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19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多篇,出版教材近10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年来,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其中校级竞赛获奖2项。近5年来,有10余名毕业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在教学工作中严格遵守教学规范,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完成或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均为良好以上。课程教学推行理论教学+案例分析+实践、实验、实训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完成教学的同时,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开展实践实训教学活动。目前市场营销专业与8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在每年的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周中,一方面带领学生在实习基地完成实践实习教学;另一方面以教师的科研项目为依托,带领学生进行相关市场调查,注重社会服务。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参与陕西省工商局委托的项目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于3.15消费者权益日发布的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影响范围大,引起多家媒体关注;带领学生参与多项陕西省旅发委委托项目,研究结果使得陕西的旅游统计走在全国前列,反响较大。


市场营销专业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本科基础教学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为主线组建。多年来通过对教师团队建设、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教学课程建设、团队科研建设、实践教学活动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对外交流活动等方面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和促进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任务,促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把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成校内知名、省内一流的专业奠定基础。


(2019年9月更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