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以“一支一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作者: 时间:2019-03-23 点击数:

商学院以建设“一支一品”实践活动为特色,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商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覆盖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内的十二个学生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主题推送、优秀学生党员事迹宣传和党员微课教育等为基础,积极建设“一支一品”实践活动,既以学生党支部为载体,将党员的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依托专业特色和支部实际情况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活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每个党员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着“一支一品”实践活动的推进,各党支部在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折射出了和而不同的闪光点,也展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学习教育效果。目前,七个党支部相继开展的“教学环境文明月”、“昆仑尚学”帮扶、“西财图书漂流”、“心手相约、情暖社会”、“党员志愿讲解队”、“领航信息,你问我答”、“党员邮差服务站”等活动已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参与。其他五个支部的“同心援”农村小学义务帮扶、“垃圾分类,绿色行动”、“校园卫士”、“旧物传递,爱心循环”和“校友信息整理计划”等活动也相继开展。“一支一品”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认同感,不但对党员自身行为形成监督和制约,也通过支部和党员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党员勤于学习、勇于担当、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1、会计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 “教学环境文明月”创优良学风,维护环境建文明校园。针对学生携带早餐进入教学楼和迟到等现象,会计第二党支部开展“创优良学风,建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早晨在教学场所对携带早餐进入教学楼和迟到的同学进行说服教育,上学期集中督促一个月,劝阻不文明行为五百余人次。本学期还将继续学风集中监督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倡议书等进行宣传教育,号召晚起同学加入晨读早操组织等,目的是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学生自觉地行为习惯,从根本上形成好学向上的优良学风和文明环境共同维护的生活氛围。

2、会计专业学生第四党支部——“昆仑尚学”助力学业,精准帮扶促民族融合。会计第四党支部着眼于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疆籍、藏籍学生平时所反应的学业基础差、底子薄、跟不上等特点,筹划“昆仑尚学”少数民族学生课业辅导计划,面向低年级少数民族同学进行学业帮扶,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热烈支持和广泛参与。本学期选取学业优异的支部党员组建“学生师资”团队和建立线上辅导群,对于高数、英语等基础课和难度较大的专业课重点指导,对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实际帮扶和关爱。

3、财管学生第一党支部——“图书漂流”提高利用率,绿色循环显节约理念。财管第一党支部针对大学生课本同质性和需求量大的特点,开展“西财图书漂流”活动,收集高年级图书课本进行以书易书,让课本书籍绿色循坏在高低年级学生之间,实现物尽其用、环保节约,目前已联合校图书馆举办了四届、共接受图书捐赠万余本、受助学生五千余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管学生第一党支部不断探索易书平台建设,并首次融入了全新的互联网创新做法,利用商学院新媒体平台搭建云端数据处理系统,将线下收集的二手书籍整合为在线资源,庞大的云仓库数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书目,每个人在电子账户进行以书易书和积分兑换,让图书真正广泛的“漂流”起来,这样结合互联网+易书的模式仅一次活动就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三千余册的收书量,电子平台上的易书量高达二千余册。由于该项活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参与,越来越多的同学,甚至教师们捐出自己不用的图书,这种校内二手书良性流动的机制有效提高了书籍使用效率,发挥了资源利用的最大效益,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学院官网也先后进行了关注报道。

4、旅游管理学生党支部——“党员志愿讲解队”。旅游管理学生党支部依托旅游专业知识和技能优势,长期以来汇聚、锻炼了一批服务意识强、业务精通的志愿讲解对。该讲解对由大一到大三学生组成,人数保持在50人左右,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西安各大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任着讲解员与志愿者工作,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知识涵养。该志愿讲解队在积极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其中洪晓敏、李康惠、张雯、杨迪等同学还荣获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机构评选的“优秀志愿者”、“十佳讲解员”等荣誉称号。志愿讲解队正在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党支部精心组织成立了“商学院校内党员志愿者讲解队”,运用校史馆等场地和党史校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契机带领师生懂校史、知校情、爱校园,使本支部的资源优势更大程度地服务于本校师生,做到志愿讲解,传播校情,立足商院,服务大众,提升大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5、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心手相约、情暖社会”志愿服务行动送温暖。工商管理党支部开展“扶老爱幼”公益活动之“心手相约、情暖社会”活动,基于关安弱势群体的角度走进王莽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受到了养老院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志愿者们与老人聊天攀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祝福卡片。志愿者们体会到应用自己的力量,给予孤寡老人们更多的关爱,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学期,支部还将开展“手牵手”温暖心心幼儿园,关爱留守儿童,给予实际帮扶,将献爱心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的机制。

6、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领航信息”服务毕业生,学以致用促就业。人力资源学生党支部的“领航信息,你问我答”活动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着眼于在毕业季时为大四学生提供一个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借助就业微信平台针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和信息传达工作,尤其是对于就业政策进行了集中性的电子信息推送和解答,帮助2016届毕业生们更好的毕业就业,为毕业生在毕业阶段的就业政策了解、信息实时掌控提供了实际有效的帮扶。除了毕业季,人力支部还利用专业知识和测评工具为我院学子持续提供职业发展规划服务。

7、专升本学生党支部—“党员邮差服务站”。专升本学生党支部110名党员,支部成员针对收发室部分信件无人认领、长期积压造成信息遗漏的情况,每学期在长安校区举办“党员邮差特色活动”。该活动成立党员信使邮差服务队,和学校收发室等部门合作,对于无人领取的信件派有党员志愿者进行专项投递,确保了重要遗漏信息的准确传达,联系不到的收件人还会将信息发布在公众微信账号广而告之,目前累计投递200多封无人认领的信件,得到了接收者的一致好评。党员邮差活动作为“一支一品”支部特色活动,于每学期定期举行,形式内容也将不限于信件,扩展到遗失物品等多元化的志愿服务行为。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