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将康教育】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20-10-14 点击数:

西财大学工发〔20192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现结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坚持正面教育,着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

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4.坚持教育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党政办(稳定办)、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的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学校设立心理咨询中心,由该中心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具体事务。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试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一)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讲解心理健康维护和自我调适能力增强的具体方法,帮助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开发心理潜能。

(三)解析正常与异常心理现象,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标准,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

(四)根据大学生活各阶段、各层次、各学科门类学生、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管理体系

(一)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学生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校级——二级心理工作站——心理委员——宿舍长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检查、协调、督促相关工作的开展;二级心理工作站应积极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学工部、团委、团工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班级等组织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开展各项工作;校医院在控制和解决学生心理疾病等方面发挥医疗专业机构作用。

(二)建立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干预机制。各级工作组织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建档工作,积极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生因严重心理障碍而引发的突发事件。

(三)广大教职员工应在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牢固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关心和帮助学生的成长。

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一)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通过广播、新媒体、校报、橱窗、心理宣传手册、心理健康讲座、“3.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等途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二)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务处、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密切配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

(三)进行心理普查和测评。通过心理普查和测评,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档案,预防、发现和了解大学生心理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为改进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四)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通过电话、网络咨询,心理测量、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消除学习、生活及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困惑,化解心理压力。

(五)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了解掌握家庭贫困学生、残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及时有效的教育辅导与心理咨询服务。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治疗。

(六)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方案。以防范大学生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为重点,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学生骨干、辅导员、班级导师、学院(部)遇到突发事件应快速反应;完善学院、医院和家庭联合预防、干预体系,确保学生心理危机的快速处置。

(七)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意识。将学生班长和宿舍长等学生骨干纳入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在班级中设立学生心理联络员;鼓励和支持学生组建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强化学生自我教育意识,使维护心理健康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为。

(八)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工作。对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干部、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使其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