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1-10 点击数:

西安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始创于1994年,是中西部和陕西省重要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在“育人为本,质量优先,人才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下,坚持立足陕西、面向中西部、服务社会,为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中高级创新型管理人才。以建设“中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商管理学科”为目标,建立中西部一流智库,培养精英人才、推动学术交流,为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最高质量的学术和人才支持。

本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学科,下设五个二级学科: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与审计学。2006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新增会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审计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4年获得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授予权,2015年成功获批陕西省“工商管理特色学科”。2013年全国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在全国115所参评高校(含具有“博士一级授予权”高校41所)中排列位次百分比为62%,在其中具有硕士授予权的73所高校中位次百分比为41.1%,在西北地区参评的12所高校中并列第5位。

会计学是本学科优势特色方向。本学科依托会计学,着重体现我校财经类大学的特色,要求研究生在掌握工商管理学科其他方向的知识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其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成为具有财经特色的创新型中高级管理人才。具体而言,会计方向以大型及特大型装备企业为对象,围绕企业财务体制构建、资本融通及运营、会计信息估量提升、成本管理优化、内部控制完善提供咨询与服务,该方向是本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目前会计学为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该专业在2013年度获得陕西省及国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2年开设ACA实验班,2014年开设会计学专业ACA、CMA方向班,与英国、美国等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接轨。企业管理方向以中西部大型及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关注这一类企业的内部组织特性、企业内部成本的控制等问题,着眼于提高这一类企业的竞争力,促进技术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方法和途径。该研究方向不但可以为中西部大量的制造装备企业提供经营决策的支持和建议,为他们更好的应对经济变化和市场经营提供智力支持,还可以帮助其他各类企业更好的应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营销、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其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关注这一类企业的内部组织特性、企业内部成本的控制等问题,着眼于提高这一类企业的竞争力,促进技术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方法和途径。该研究方向不但可以为中西部大量的制造装备企业提供经营决策的支持和建议,为他们更好的应对经济变化和市场经营提供智力支持,还可以帮助其他各类企业更好的应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营销、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其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旅游管理立足中西部地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重点研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旅游者行为等内容。技术经济及管理以技术经济,项目投资、金融及风险评估活动为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为政府、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金融和咨询机构风险论证及有关部门投资规划与资源利用管理等提供理论依据。审计学为自设二级学科,以审计理论和方法、审计发展规律、经济活动监督为主要研究内容。

学科团队结构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60.2%,其中大多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学缘结构合理,学历比例较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70.3%,在同层次财经院校中处于较好水平。学科骨干依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及陕西民用航天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研究基地,2012年以来在国内外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63篇,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4项,厅局级项目55项,横向项目1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19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各级教材47(其中11本教材获得陕西省一等奖)。通过合作建立了圆通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延长集团、陕鼓动力以及特变电工等30多个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帮助他们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能快速融入工作之中,缩短实习实践,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成本。学科还注重培养国际化视野人才,近几年先后与英国利物浦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等35所国外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开展各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科积极创新产学研模式,为陕西省各级政府及中西部各类企业提供了多项研究与咨询服务,得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用户评价,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生就业方向明确,学生质量受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高度肯定与赞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