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实习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际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对于锻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用能力和顺利择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实习的管理与指导,促进和改善毕业实习效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障论文质量,成立商学院2021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太康 胡文斌

副组长:   王晓燕  李凯锋

 员:各系主任 教务办 综合办 学工办

、新平台的使用

(一)从2021届起,全校毕业实习统一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校友邦平台)进行实习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网页端进入方法:教务处主页右侧快速通道实习实践管理平台进入,或从网址: http://www.xybsyw.com/login.xhtml直接进入。教师用户名为工号

(二)权责与分工

参与毕业实习所有人员使用校友邦平台完成毕业实习工作。根据分工与身份不同,平台角色分为:学院管理员、实习负责人、实习指导老师、学生。

1.学院管理员:由王亚娟担任。负责校友邦平台在学院的通知、培训与推进,包括基础数据准备、督促实习整体进程、日常运维管理;有查看全院实习数据的权限;

2.实习负责人:由各系系主任担任。负责制订与发布实习计划,包括设置考核规则、分配指导老师、实习成绩归档;有管理本专业实习课程数据的权限。

3.实习指导老师:由实习负责人指派,进行若干学生的实习指导。负责学生岗位审核(分散实习)、实习过程指导、评定实习成绩。有指导相应学生评定其成绩的权限。

4.学生:即参与毕业实习的学生。需要依托平台完成:激活身份信息、查看实习计划、提交实习岗位、提交过程资料、查看指导信息、完成实习鉴定表格、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效果评价、生成实习手册.

(三)工作阶段

按照工作阶段,毕业实习分为实习准备、实习过程、实习结束三个阶段:

1.实习准备(实习前3实习前3天):进行基础信息准备、学院培训动员、发布实习计划、选取实习基地、关联指导老师、学生注册、查看实习计划、提交实习岗位、实习岗位审核等工作。

2.实习过程(实习开始实习结束):进行过程资料提交、过程指导、查看指导信息、实习鉴定、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成绩评定、实习效果评价等工作。

3.实习结束(实习结束—20215):进行实习手册导出、实习成绩归档、总结和评优等工作。

各角色在各工作阶段关键流程请参看:西安财经大学实习管理流程.pdf

(四)平台培训与操作说明

1)实习负责人操作指南.ppt,

2)指导老师操作指南.pptx.,

3)学生端操作指南.pptx

三、毕业实习工作要求

(一)组织和动员

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师生进行毕业实习动员,提出本院毕业实习的总体要求。根据学院情况,合理设置好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员、毕业实习负责人、保证实习指导老师的分配和落实,实施毕业实习指导的学生全覆盖,保证实践教学的底线要求。

(二)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在实习开展前制定详细的实习安全预案,对学生进行扎实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与实习单位、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利用平台追踪学生实习教学状况,对分散实习学生的安全进行监督,及时排查并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毕业实习安全有序开展。

(三)加强计划制定与落实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按照毕业实习大纲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实习计划(计划名称录入格式:17**专业毕业实习),报教务处备案(校友邦平台上填报计划即为备案。毕业实习计划的内容应包含:实习的目的和任务、实习的内容和要求、实习指导教师安排、打卡要求、实习周(日)志的写作要求、实习成绩的评定与考核标准等。利用线上平台和线下指导相结合使参与学生全员知晓并执行,在实习工作的具体开展中落到实处。

毕业实习计划 录入编辑示例:

1. 填写计划名称:17**专业毕业实习

2. 选择实习课程:毕业实习

3. 选择参与班级:选班级

4. 设置实习时间:20201221-2021416

5. 选择负责老师(如果无需指导老师帮助编辑计划,此步骤跳过)

6. 点击提交进行保存,进入第二步实习要求设置。说明:*号为必填项

(四)加强全过程管理和考核

充分依托校友邦平台,根据实习计划、考核标准等相关指引,跟踪和管理学生毕业实习全过程,指导并督促学生按要求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并在平台完成对学生的毕业实习考核。

1.本轮为首次正式使用。计划及考核规则均由各专业进行制定并实施。教务处暂不对学生周日志数目进行统一规定,但实习规则中设置了要求的周日志指导老师应及时批阅。不要求学生提交周日志的实习计划,应在平台明确设置。

2.学生的实习报告本次全部在校友邦平台提交,并由老师在平台完成批阅。

3.毕业实习成绩原则由指导老师综合考量实习单位评价、指导教师评价、学生实习报告三部分评定。指导教师评价可以根据学生是否按时完成毕业实习各阶段所要求的工作,以及实习周志进行综合打分。实习单位评价由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评定,根据学生在单位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实习报告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毕业实习报告撰写情况进行打分。

(五)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1.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功能,真正使校外实习基地成为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2.加强实习实践基地管理,注重沟通交流,明确权责关系,不断提升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水平,切实建成一批关系稳定、质量上乘、管理科学的优质实习实践基地。

3.校友邦平台中的实习基地数据由教务处根据年度采集数据及时更新。各学院要利用好平台进行实习基地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将实习计划与实习基地岗位进行正确关联,累积形成实习基地的应用数据,为学校建设和支持高水平、综合性、开放式的实习实践基地提供数据支持。

(六)加强宣传,鼓励先进

1.加强实践育人文化宣传。学院可组织优秀实习实践学生经验交流会、分享会等活动;对校友邦平台上提交的优秀实习周日志进行评选、转载;要形成良好的实习实践舆论氛围,将实习实践成果转化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2.学校将结合校友邦平台数据,对2021届毕业实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指导老师进行表彰,并根据毕业实习工作成效,评选出2021届毕业实习优秀组织单位。具体评优工作安排将于第八学期通知。

三、成绩归档说明

(一)学生毕业实习统一存档(推荐)要求:

1)实习报告(字数3000-5000字);

2)毕业实习鉴定表;

3)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表。

(二)关于《实习手册》。学生的《实习手册》由系统生成。实习全部结束后,由学生从平台导出并打印,交由各专业统一存档。《实习手册》已自动包含了封面、实习报告和列入了考核要求的周日志(未列入的无)。

(三)关于《毕业实习鉴定表》。学生下载打印模板,实习结束后走线下程序签字盖章,交由各专业按要求存档。

(四)成绩归档。校友邦平台重在实习全过程的记录和管理。毕业实习最终成绩由负责老师录入教务系统,教务系统成绩应与平台记录一致。(现阶段注意做好平台与教务系统之间的衔接工作。后期应用中将进行教务系统与实践平台的数据回流对接)

四、相关材料报送

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相关管理材料报送时间见下表,报表和材料都请提交电子稿和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报送教务办

商学院

2020年11月26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