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定于第8周(10月26日-10月3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树立优良教风学风。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保证活动质量,达到预期目的,成立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杨太康 胡文斌

副组长:夏绪梅 王晓燕 刘仓 李凯锋 崔智敏

员: 各系主任 综合办 教务办 学工办

二、检查时间

10月26日-10月30日

三、检查内容

(一)各系

1.检查教师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编写和使用情况;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等教学情况。

2.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

3.教师加强课前、课后点名,杜绝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现象,同时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及时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等不良现象,严格课堂管理。

4.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5.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

6.结合领导听课、同行听课、观摩教学、教师评学、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实施常规教学检查。

1)领导听课:根据西财大教发【202019号文件《西安财经大学领导干部听课的规定》,各学院(部)党政领导主要听本单位教师承担的课程,第十四周前至少听课3次,每次1学时。

2)同行听课:各系应按课程所属,由系主任负责成立若干听课小组,组织所有任课教师于完成交叉全覆盖听课。听课要求:听课教师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不同的课程类别如实填写《西安财经大学同行教师听课(看课)评价表》;评价表于第9周结束时反馈至教务办保存,以备查阅。

3)督导听课:督导组成员随机听课,如实填写《西安财经大学督导听课(看课)评价表》,评价表于第9周结束时反馈至教务办保存。

4)师生座谈会:由各系组织召开本专业学生座谈会,座谈会重点听取学生对于本学期教师授课方面的意见。

7.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课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近三年新进教师的教案编写和执行情况。

8.各系检查本所班级导师制的执行情况。

(二)学工办

1.学生学习纪律:上课迟到早退现象、课堂纪律状况。

2.与授课教师交流、互动情况。

3.学生出勤率、参加教师辅导答疑、完成作业等情况。

4.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评教。

5、组织学生主题班会、意见反馈各系。

(三)教务办

1、期中教学检查的宣传与动员工作。

2、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课程安排、教学检查组织、调停课处理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

3.配合教务处组织各年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4.组织领导干部听课和学院督导听课,听课记录留存教务办。

5.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的前期安排和后期总结。

四、检查要求

全体任课教师应本着总结自己和同行在教学工作中好的做法与不足之处的态度,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经验,以促进教学效果的整体提高。

各系要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列为本次教学检查的重点。在检查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师德师风和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并确保整改到位。

五、总结反馈

各系以课堂教学检查和教研活动检查情况为重点,撰写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11月2日中午12点之前将总结材料纸质版(系主任签字)和电子版交教务办。学院梳理汇总后于11月2日下午5点前将相关资料报送交教务处教务科。

(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均可在商学院网站下载或到教务办领取。)

注:1.请检查人员提前10分钟到达所负责教学区域进行检查。

2.重点检查各个教学区域学生迟到、旷课人次较多的班级,统计上报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