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根据学校教务处实习工作安排,做好我2020届毕业生实习工作,确保毕业实习顺利进行,现将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习形式


毕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两种形式。


1.集中实习。鼓励采取实践基地、实习协作单位集中实习形式。各应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实践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优先安排学生到已建实践基地和协作单位实习,加强与实践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的沟通联系。

2.分散实习。适当采取分散实习形式,各应加强对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指导和管理,掌握实习单位的情况。对采取分散形式实习的学生要严格考核,安排校内教师跟踪指导,以确保实习质量。


二、毕业实习管理工作要求


1.应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工作,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工作,明确分工。认真部署安排,制定实习大纲、实习工作计划,组织协调落实每个实习教学环节,做好实习动员、监督、检查、成绩评定、总结、评优等工作。

2.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制订各专业实习大纲及实习指导书。同时制订详细的毕业实习工作计划与安排,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要求、实习内容、实习时间与地点安排、实习学生名单及实习指导教师名单等。

3.根据教高函〔201912 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各系应合理安排实习组织形式、科学制订实习方案、选好配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内容应按本专业实习大纲进行,各专业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有机结合。

4.应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工作全面负责,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的指导任务,定期与实习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实习,指导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要充分认识学生毕业实习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做好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和实习过程中的安全监督工作,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三、实习时间与过程管理安排

 

1.毕业实习时间以各专业培养方案安排的时间为准,一般是第8学期前6周完成。各也可根据单位生产业务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合理确定实习流程。

2.实习期间,各应派专人到各实习点进行巡视,及时掌握实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对于多个专业、学生人数较多且在同一地点同时实习时,学院可派辅导员参加,以便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对采用分散实习的专业,各系要主动与实习接收单位联系,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3.应按期推进毕业实习各阶段具体工作,实习教学过程管理材料须按时报送教务备案。(电子版及盖章签字纸质版)


2020届毕业实习教学工作整体进度安排


四、实习教学档案


要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做好各项资料存留工作,妥善保存实习教学档案,此外,请注意学生实习过程及实习检查过程的图片和音像资料保存。实习教学档案包括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过程材料和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及成果材料。毕业实习教学环节完成后各学院应及时整理并存档,包括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1.实习教学管理过程材料:

(1)文字材料: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或实习教材、实习安排与进度表、实习工作总结、校内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和运转情况材料(含实习基地建设报告、建设计划、建设总结,实习基地合作单位协议书等)

(2)过程管理档案(2020届毕业实习教学工作整体进度安排中要求提交备案的所有过程管理材料)

2.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及成果材料:

(1)实习报告(字数3000-5000字);

(2)毕业实习鉴定表;

(3)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表

以上所有表格文件均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商学院

2019112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