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9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本科生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西财教发【2017】43号)文件精神、《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夏季短学期工作指导意见》精神,商学院认真学习领悟指导意见精神,制定以下夏季短学期实施方案。

一、夏季短学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太康 胡文斌

副组长:夏绪梅 王晓燕刘仓

成员:姚宏 赵栓文 李艳花 左锐 周筱莲 孙晓琳 李文辉 郝俊卿 刘总理 任俊杰 张丽达

二、夏季短学期工作适用对象和时间

夏季短学期主要在现在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开展,商学院各年级班级数量见下表1:

表1夏季短学期各专业班级数

年级

专业

班级数

备注

对应短学期

2018级

一年级

会计学

5

S1

财务管理

3

审计学

2

工商管理

1

市场营销

2

人力资源管理

2

旅游管理

1

合计

16

2017级

二年级

会计学

7


S2

财务管理

2


审计学

1

管理类1705

工商管理

1

管理类1703

市场营销

1

管理类1702

人力资源管理

1

管理类1701

旅游管理

1

管理类1704

合计

14

2016级

三年级

会计学

6


S3

财务管理

3


审计学

2


工商管理

1


市场营销

1


人力资源管理

1


旅游管理

1


合计

15

商学院参加短学期的学生班级共45个,其中:三年级15个班,二年级14个班,一年级16个班。

按照2018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对应夏季短学期的S3,S2和S1,分别有四周时间,包括短学期实践类课程(1)(2)(3)和短学期社会实践(1)(2)(3)。

三、 夏季短学期实施内容

2019夏季短学期分为校内实践实训、校外集中或校外分散实践两个环节。

1.校内实践实训可采取聘请校外专家进行学术专题讲座、实验、实训、确保校外实践顺利推进开展的培训等方式,以请校外企业家专家为主。

2.校外集中实践由指导老师带队在实习基地统一开展实习活动(学校要求大量进入基地和实习点实习);校外分散实践由各指导老师统一安排,给出选题,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夏季短学期内容的选题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题目应明确而具体,防止大而空,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选题:

(1)教师和学生自主设计的综合实训或调研项目;

(2)从教师所承担的较高级别科研课题中提炼调查或实践项目;

(3)已在陕西省或国家立项的大学生“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其他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等;

(4)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相结合,鼓励学生用创新创业项目服务乡村;

(5)校外实习基地和校企合作开发的项目。

学生要在各指导教师的统一指导下,根据短学期选题,展开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在执行周前明确实践活动内容、实践活动地点等。

四、夏季短学期工作具体安排

本学期工作:

(1)各专业动用各种资源、联系实习点和实习基地获得每个点能够接受集中实习的学生人数;学生报名参加集中实习,并派老师带队;剩下学生分散实践,但必须安排指导老师,给出适当选题,开展调研等各种活动。

(2)各专业完成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安排表和附件2**专业2019年夏季短学期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名单。

(3)各专业按照上报附件1和附件2组织实施,注意搜集短学期各种资料和图片并予以存档。

下学期工作:

(1)下学期开学第1周学生向指导老师递交实践报告(实习报告、调研报告等形式),其中大三还需完成学年论文。

(2)第2-3周指导老师认真评阅实践报告和学年论文。学生提交的所有调研、调查报告、学年论文要全部进行知网查重,文字复制比R≤25%的报告为合格,可以进行成绩综合评定;对于文字复制比R>25%的报告视为考核不合格,记入学籍档案。指导老师最后给出评语,评定成绩并将成绩录入系统。

(3)第4周各专业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总结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分享经验与体会,并完成总结及相关材料上报工作,将实践报告整理归档;同时,各专业组织学生召开夏季短学期实践活动分享交流会,各班的实践教学活动的优秀代表分享体会。

五、夏季短学期指导老师要求及任务

1.指导老师要结合各专业和各年级学生特点,指导学生进行选题。

2.指导老师至少集中学生召开两次专业实习实践会,如动员会、总结会。

3.指导老师必须和学生保持有效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并能帮助学生解决相关困难。指导老师要深入学生实践一线,实时实地了解学生近况。

4.指导教师应切实负责对学生实践活动进行指导,认真评阅学生实践报告。若指导的实践报告存在抄袭作假情形的,取消工作量,并追究责任;学生学分计零,在全院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档案。

六、短学期费用支出及工作量计算

1.校内实践实训环节

(1)校外企业家和专家费用由学校拨付的费用支出(短学期每个学生拨付130元),支出费用标准按照教务处《西安财经大学夏季短学期教学实践经费使用暂行规定》执行。

(2)组织学生参观等实践方式产生费用按照实际发生由学校拨付的费用支出(短学期每个学生拨付130元)。

(3)校内老师以讲座报告和实验课(至少以一个整班为单位)等形式集中实践产生的费用,按照实际报告或者上课课时计入工作量,但是这个工作量一定要控制在最小范围。

(4)校内老师指导社会实践(分散小组形式),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及教学津贴发放办法(西财教发〔2016〕8号)》规定:校内实践,每指导1名学生1天计0.05课时(每周按5天算)。

2.校外实践环节(包括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

校内老师工作量计算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及教学津贴发放办法(西财教发〔2016〕8号)》规定:指导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周、创新创业训练及比赛、毕业实习)校外实践:每指导1名学生1天计0.1课时,每周按5天算。

                                                                       商学院

                                                                    2019年4月18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