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6—2017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作者: 时间:2016-11-04 点击数:

           


 

各学部、研究所: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教学运行管理要求规定,定于第10——11周(11月7日——11月18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机构

      为保证活动质量,达到预期目的,特成立商学院教学检查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新安

      副组长:高林安  申渊源

      成  员:学部主任  研究所所长  综合办(教务)人员

二、检查时间:

     11月7日——11月18日,实施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各研究所

     1、检查教师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编写和使用情况丶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等教学情况。

     2、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

     3、教师课堂教学整体效果,教师对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情况(尤其是合班课教学)。

     4、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5、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

     6、结合领导听课、同行听课、观摩教学、教师评学、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实施常规教学检查深入了解本系情况。

   (1)领导听课:院、学部领导通过深入教学一线随机听课,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至少随机听课3次并填写《西安财经学院领导干部听课表》,于11周前完成交至教务办。

   (2)同行听课:各研究所应按课程所属,由研究所所长负责成立若干听课小组,组织所有任课教师于11周前完成交叉听课。听课要求:所有任课教师至少听课2次,听课教师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不同的课程类别如实填写《西安财经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同行(专家)评价表》;评价表于11周前反馈至各研究所保存,以备教务办及相关领导查阅。

   (3)教师评学所有任课教师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上课期间,应填写《西安财经学院教师评学表》交各所保存,统计汇总后于11周前将评学结果反馈学工办,以加强对学生学习状况的信息收集,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

   (4)师生座谈会各研究所组织召开本专业学生座谈会,座谈会重点听取学生对于本学期教师授课方面的意见

     7、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近三年新进教师的教案。

     8、检查实践教学计划的安排和落实情况,评估实践教学质量。重点检查2013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

     9、各研究所检查本所班级导师制的实施情况。

   (二)学工办

     1、学生学习纪律:上课迟到早退现象、课堂纪律状况。

     2、学生晚自习出勤率、参加教师辅导答疑、完成作业等情况。

     3、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评教。

     4、组织学生主题班会、意见反馈各研究所。

   (三)综合办

     1、期中教学检查的宣传与动员工作

     2、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课程安排、教学检查组织、调停课处理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

     3、配合教务处组织各年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4、组织领导干部听课和商学院督导听课,不少于3次,听课记录留存综合办(教务)。

     5、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的前期安排和后期总结。

检查目的与要求

      全体任课教师应本着总结自己和同行在教学工作中好的做法与不足之处的态度,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经验,以促进教学效果的整体提高。

      各研究所要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列为本次教学检查的重点。在检查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师德师风和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并确保整改到位。

      各研究所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整改。本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需要学院解决的问题可在本部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中提出解决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措施与建议,由教务办汇总后向学院领导汇报,并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

五、总结反馈

   (一)各研究所以课堂教学检查和教研活动检查情况为重点撰写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填写《西安财经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1118日前将总结材料(含电子版)交教务办。

  (二)教务办根据检查情况撰写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填写《西安财经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11月18交教务处教务科

附:

1.西安财经学院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1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西安财经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

3.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均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或到教务办领取

商学院2016-2017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时间

带班领导

一号教学楼

二号教学楼

实验楼

星期一

王新安

高林安

申渊源

杜立琦

周芸

王亚娟      

陆曦

星期二

王新安

高林安

申渊源

杜立琦

周芸

王亚娟        

陆曦

星期三

王新安

高林安

申渊源

杜立琦

周芸

王亚娟        

陆曦

星期四

王新安

高林安

申渊源

杜立琦

周芸

王亚娟

陆曦

星期五

王新安

高林安

申渊源

杜立琦

周芸

王亚娟

陆曦

 

注:

1.请检查人员提前10分钟到达所负责教学区域进行检查

2.重点检查各个教学区域学生迟到、旷课人次较多的班级,统计上报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

商学院

2016.11.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