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富有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期待毕业生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会计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能够将数学、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基础和会计专业知识用于具体的会计相关岗位。

3.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税务等相关问题能力,并能够对各类经济现象和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决策。

4.具备人际交往能力、沟通与信息获取能力,以及自主学习和持续创新等能力。

5.具有健强体魄和稳定心理素质、能够负担未来几十年的社会重任。

二、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1)学生应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良好、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2)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3)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具备数学、经济、金融、企业管理、法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并运用数学、统计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

2.能力要求

1)学生要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2)应具备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等。

3.素质要求

1)学生应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2)学生应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学生还应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与社会人际关系。


(2019年10月更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