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应邀来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7-24 点击数:

723日,商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为我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关于“智能会计的基本内涵和发展逻辑”的主题报告,商学院杨太康院长和刘仓副院长出席了报告会。王教授用他深厚的学术造诣、开阔的研究视角、丰富的科研经历和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刻地理解的了会计发展和会计人才培养的未来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723162443

 

王教授认为,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以复式记账为基础的会计作为以公司制为代表的现代商业的底层逻辑,将被赋予更多的职能,而从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角度来说,智能会计既是一门方法科学,也是一门实质性的科学,是跨门类、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交叉学科,未来将满足公司背景下企业组织结构深刻变革和价值创新与管理的决策要求,被技术加持过的会计即智能会计地位和职能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因此将要求我们的专业建设从大会计的思维布局智能会计、以大交叉的方式来建设智能会计、以“数字化”建设来统领智能会计。

微信图片_20210723162531

下半场环节,王教授就高校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中如何选题,如何将选题指南中的题目与自身的研究领域结合,如何把握前沿性的项目选题以及如何开展学术研究等与现场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王教授通过自身的申报经历和选题经过让老师们对于基金项目的申请审批和侧重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报告结束之际,杨院长代表商学院感谢王教授为我院老师带来的这场关于学科发展、学术研究的视听盛宴,并鼓励广大教师以王教授为榜样,保持对大学教育和学科发展的热忱与情怀,为我校的教育和科研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会后,杨院长、刘院长与王教授就我院一流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