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研究工作坊第七期“数智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6 19:41:43  浏览次数: 来源:商学院

2022615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现代会计审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研究工作坊——数智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活动在长安校区三号教学楼322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会计系赵卫斌博士、财务管理系王一佼博士、市场营销系李哲博士作为发言人,沙龙由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主持,商学院2020级、2021级学硕共20名学生参与沙龙。




                   


活动伊始,王勇副教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引导着产业革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重大调整,在此背景下,研究数智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卫斌博士介绍了财务共享的概念,指出财务共享技术是对会计分工和新的网络及移动互联技术的融合,表示财务共享的运用对包括会计核算和监督在内的会计职能带来了巨大改变,建议同学们以财务共享技术的发展为背景开展一系列研究。








王一佼博士以交通新基建为切入角度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研究。她谈到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满足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的要求,具体而言,交通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为工作主线的政策背景下,交通作为供需两端重要纽带,在提高供需匹配效率、提升交通供给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




李哲博士从企业用户和企业决策两个方面分析当今时代大数据发挥的作用:一方面,大数据可通过及时捕捉消费者购物倾向的变化、喜好,形成用户画像,锁定目标用户;另一方面,精准有效的数据使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提高决策的效率。他认为,企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是否运用好数字化的技术,实现数字化与企业功能的更好融合。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李欣阳同学就数字化低效使用现状提出疑问。王勇老师在肯定其思考角度的同时指出数字化低效使用的问题在企业中普遍存在,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中应该增加数字化技术软件使用者与开发者的信息交流,以此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水平。王勃同学向王一佼老师请教在宏、微观层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指标有何差异。王老师认为从计量经济角度来看二者差距不大,可以从经济效率、社会效率、环境效率等方面来衡量,但是在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宏观角度更被大多数学者所认同。李亚雯同学困惑于数字化如何嵌入交通设施从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王一佼老师谈到可以从数字化技术创新层面、运输需求结构升级层面二者之间的耦合协调中分析企业数字化潜力。

其他同学就财务共享时代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大数据对税收征管的意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收到各位老师的耐心解答。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激烈的学术交流讨论声中落下帷幕。在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围绕当下学术界的热点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一次又一次的学术观点碰撞中,本次沙龙的意义得到了深化。不少同学表示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中自己收获颇丰。

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学术沙龙活动的召开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契机和平台,开拓了同学们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领域的视野,带同学们感受数智时代的前沿气息,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水平,为我院科研创新水平的提升注入强大动力!




[上一篇]:企业研究工作坊“资本市场舞弊之源泉—CEO的商业伦理缺失还是CFO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第八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篇]:第二届“伦理之争”辩论赛顺利举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