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央企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殷敬忠副总经理为我校会计专硕师生作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11/17 15:17:47  浏览次数: 来源: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11月11日下午,在长安校区二楼报告厅,受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的邀请,央企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中国化学工业部第六研究院)副总经理殷敬忠高级会计师为我校会计专硕师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财务转型——以信息化为载体的风险内控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2015级、2016级会计专硕学生、部分会计学硕和专业本科生、工商管理本科生以及部分会计专硕导师近200人聆听报告。报告会有商学院副院长杨胜利主持。报告会开始,由我校2015级会计专硕曹凤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向殷敬忠导师鲜花,感谢他在今年暑期实习和毕业论文开题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殷敬忠系我校会计专硕外聘导师。殷敬忠导师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学士,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企业财务部职员、副主任、主任、公司董事、总会计师兼计划财务部主任、公司职工持股会理事长和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企业总法律顾问等职。具有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英国剑桥大学的高级财务总监、国际会计师(AIA))等专业认证资格。殷敬忠导师在公司主管企业战略、改革发展、法律事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投资与融资以及审计考核等工作。同时还担任多家公司的董事和监事会主席。在业界具有很高的声望。

在接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殷敬忠导师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企业财务转型—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驱动模式。

一、 企业财务转型的内涵

殷敬忠导师在这一环节主要涉及的内容有:当前公司财务转型之痛;企业在财务组织体系、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列举了海尔、台塑等企业在个人核算模式、末端分解管控模式的优点;财务转型的内涵。即就是:会计核算型转向管理决策型-战略绩效型;经验型转向规则性;事务性转向管控型(主动型);手动型转向自动型;专业型转向综合型;财务报表型转向综合绩效型;分散型转向集中型;实际型转向虚拟性;实地型转型云端型。殷敬忠导师深刻说明了在信息化、集成化、云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的大驱使下,财务及会计必须从记账低效率要转变到决策支持高效率上;从传统会计转变到经营决策上;从增值服务转变到有价值信息的服务上。强调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财务管理的特点。

二、 企业财务转型驱动因素

殷敬忠强调:新形势下,企业财务转型的主要驱动因素是:(1)组织结构驱动转型;(2)企业战略驱动转型;(3)顶层设计驱动转型;运营架构驱动转型;(4)人员角色驱动转型,提出要提升全员财务人员素质。即通过外聘人才、专家指导、1+1+N团队建设;行动互动;母本学习;最佳实践分享;人员培训;业务素质学习等渠道实现;(5)执行驱动转型。在执行驱动转型因素上,要用流程代替经验,用信息化驱动流程。领导者要从指挥者向设计师和教导员转变。包括设计协调、例外管理和培训指导。(6)核心业务驱动转型。建立会计核算业务和外包等。

三、 转型的有效切入点:风险与内控

殷敬忠导师强调:财务转型中的关键是决策和控制,而控制是决策的分解落实和执行。内控的关键是把控好关键业务与关键路径的风险。所以风险与内部控制必须集成在一起。风险管理具体路径是:识别风险。识别有哪些风险,风险的类型;风险评估。评估风险可能发生的损失有多少;风险保留。对损失的容忍度;分析与措施。有何应对。内控的主要内容是:明确内控的内容;内控体系与质量体系的结合;内控设计的范围与梳理部门职责;内控流程分析,梳理公司业务和价值链;内控风险分析是企业内控的重要工具;内控执行是战略落地的有效载体。内控流程是知识积累和员工学习的阶梯;内控的终极目标是企业文化。

四、 内控的六脉神剑

用中国文化说明企业内控的最高境界。

最后,在商学院会计专硕点负责人苏玉珠教授的组织下,殷总和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殷总认真的倾听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认真做了最精彩的回答,多次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殷总的个人职业生涯也给了学生更大鼓舞,让学生对会计专业的学习更有信心。殷总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历、自信满满的个人魅力给学生留下很深的印象,尤其是殷总形象生动提出的“六脉神剑”,更是让在场的师生赞叹不已。

报告在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殷敬忠导师为师生做了一场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实操性的专业报告。在场师生希望殷总以后尽可能的抽时间多为我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做这样接地气报告。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会计专业硕士外聘导师座谈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