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在第二教学楼513教室,19级会计学硕全体同学参加了由谭秀阁老师主讲的分享会。



 谭秀阁老师的分享从以下几个问题开始:(1)读大学的意义是什么?(2)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3)研究生期间应该怎么做?

 谭老师首先探讨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区别,并且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特别强调学习和阅读的重要性;其次,向同学们分享文献阅读的方法:要从研一开始进行广泛的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多思考多做笔记以确定自己的兴趣点,然后再进行针对性阅读,阅读完毕一定要进行规范性写作。除了阅读中文文献,还需适当的阅读英文文献,并且谭老师分享了一些阅读英文文献的途径和方法。另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还应该多参加些学术活动来提升自己。



随后谭老师提出了关于写文章的建议:(1)尽早动笔写;(2)书写在理论性和规范性兼顾同时,侧重实证性书写;(3)学习一种实证分析方法;(4)学会写文献综述;(5)试着进行多角度看问题;(6)实证论文数据进行多角度挖掘和思考。在写作过程中要给自己制定相应的计划,并且要及时和导师进行交流沟通。

最后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几个学习网站:景点花园、经管之家论坛、人大经济论坛、中国学术会议网。



本次分享会是会计学硕新生领航工程的重要一步,谭秀阁老师从各个方面引导学生保持对知识的热忱之心,激励学生坚持广泛阅读,培养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切实为19级会计学硕新生从大学到研究生成长的“升级”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