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计研究中的选题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2019年12月4日下午14:30,由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硕士点举办的“会计研究中的选题”学术报告活动在第二教学楼202教室举行,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议的人员有全体会计学专业及部分会计专硕专业的研究生。



 本次学术报告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舒伟老师,舒伟老师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山大学企业与非营利组织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深圳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会计学会、美国会计学会、欧洲会计学会会员,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管理会计。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SSCI), 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SSCI), 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ESCI)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另有多篇论文受邀在中国会计学会年会、北美华人会计教授会年会(CAPANA)、美国会计学年会(AAA)、欧洲会计学年会(EAA)、亚洲会计学会年会(AAAA)等会议上宣讲。

 舒伟老师在报告之中结合自己丰富的学术经历,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分析了会计研究中选题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使准备开题的研二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其选题方向提供了诸多思路。



 首先,舒伟老师与同学积极互动,引出了区块链、一带一路、营商环境、华为“李洪元”251事件、高质量发展等、精准扶贫、降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激发出了同学们的兴趣,将报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之后,老师便以其中几个热点话题为切入口,具体阐述了会计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例如老师讲到华为“李洪元”251事件体现出了现代媒体的重要性,并将会计信息质量与其联系在一起,将其中的关系解释得十分透彻。而对国企和私企在精准扶贫政策上执行区别的原因分析更是让同学们思路大开,此外老师也讲到了政府补助、员工持股计划等问题,引起了同学们对选题方向的持续思考。



 最后,在报告的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在选题中所提出的具体问题,舒伟老师也一一做出了精彩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深入实践中开展调研,收集一线数据,撰写出高质量论文,为研究生生活划下圆满句号。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