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举行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专创融合是在产学研一体化的基础上推出的一个强调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全新教育改革理念,致力于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技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不断从创意走向创新,从创新走向创业,鼓励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不断突破思维定式,放飞理想,心怀社会责任,通过创新创业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为了适应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省一流专业,提升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素质与水平,旅游管理系于2019年12月5日下午14:30分在3号教学楼305教室举行了一场以“专创融合视角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由旅游管理系专业秘书徐雪老师主持,张晓明副教授、杨敏副教授、杨延风博士、高超老师进行了汇报,此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旅游管理专业2011级优秀毕业生、“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得主、西安寻寓信息科技CEO邓伟先生,参加此次活动还有商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二十余人。



 在报告分享环节,首先由邓伟先生向学弟学妹们生动介绍了他个人在校学习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的经历以及多年在商场摸爬滚打的经验,呼吁在校大学生不要荒废青春时光,要敢想敢拼,更要在实践中练就独立思考、眼光独特的本领。



 接下来,高超老师结合多年教学感悟,从专创融合的视角对现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许多同学对个人优劣势的了解存在一定偏颇。鉴于旅游专业学生人数较少的特点,提出基于人才测评进行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思路,同时,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方面,可以考虑将双创任务嵌入课程教学的建议。张晓明副教授风趣幽默地对专创融合的内涵、定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从时代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模式的三个角度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他提出“专创融合”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等教育体系,是突破高等教育改革攻坚期的一把利器!杨延风博士从高等院校专创融合改革的背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专创融合教育的现状和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专创融合教育存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通过大量实际案例的分析与对比,既总结了当前我校旅游管理专业教育与双创融合教育方面已有的优势,也明确了未来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突破的重点。最后,杨敏副教授结合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对专创融合视角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路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包括“学校”、“家庭”与“社会”教育在内的“三位一体”、专业与双创教育“两育结合”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最后,杨敏老师强调在全球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就业”已不再是学生的唯一出路。“创新设计”、“创业”等模式的涌现,将为人才能力的发挥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会后,部分学生就专业学习与课外实践、创新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是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思路碰撞交流的一次盛会,对加强师生专业沟通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得到与会教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   Copyright©2013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